【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時間有限 拖延症要克服

發佈時間: 2018/05/25

當我們要完成某項工作時,往往很容易被身邊的誘惑奪去專注力,導致沉迷玩樂,最終令工作堆積如山。網誌作者提姆.厄本(Tim Urban)透過分析拖延症發生的過程,生動地以比喻道出拖延者的心理。

厄本指,每個人的大腦中都有兩個角色︰理性的決策者和愛及時行樂的猴子。理性的決策者代表一個人的理智,他負責掌舵大腦去專心地完成工作。只是,在拖延者的大腦中,大腦的方向盤往往被愛玩猴子搶去。這隻猴子沒有過去的記憶,不曉得未來會怎樣;牠只活在當下,只在乎輕鬆和有趣的事情。

腦中「享樂猴子」搶去理智

對這隻猴子來說,人類只和其他動物一樣,只要吃好、睡好,繁殖下一代就行了。但厄本指出,猴子的生活態度在部落時代還算行得通,但我們處於先進文明的世界,腦中需要理性的決策者幫我們想未來、縱觀大局和做長遠規劃,有時候不得不收斂愛玩的天性。

當然,生活中也有理所當然地做輕鬆有趣的事的時候,例如︰吃晚餐或享受應得的休閒時光等。但拖延者的矛盾,總發生在需要完成困難又不好玩但有益的事時,他們會選擇拖延,陷入在合理區外、名為「黑暗遊樂場」的地帶中。厄本指出,「黑暗遊樂場」之所以黑暗,是因為拖延者的「休閒」是不快樂的,因為這些享樂的時間並不是努力賺取的,玩樂過程中難免感到心有戚戚。

厄本提出,能對付愛玩的猴子就只有「驚慌獸」,它是我們對於「截止日期」的恐懼的化身,只要意識到「截止日期」逼近,「驚慌獸」才能把愛玩的猴子趕走,讓決策者重奪大腦的方向盤。

拖延時的快樂 愧疚不安

然而,厄本指出不是所有事情都有「截止日期」,意味着有些情況不能單靠「驚慌獸」趕走愛玩的猴子。一些人生的事,例如︰與家人相聚、運動、建立人際關係甚至是減肥,都沒有截止的一日。

厄本提醒,我們需要思考真正在拖延的是甚麼,而且要意識到愛玩的猴子的存在,因為生命的時間很有限,所以許多任務應該要把握時間立即完成。

http://www.ted.com/talks/tim_urban_inside_the_mind_of_a_master_procrastinator/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