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記協50周年

發佈時間: 2018/05/25

記協50周年

50年,是一個很不容易的日子,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人生每十年就是一個階段,孔子有云︰「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到了40歲,懂明辨是非,對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及原則不再感到疑惑;到了50歲,明白命運受個人心念所支配,肯下定決心,命運便會隨之而改變。

香港記者協會今年踏入50周年,上星期舉行籌款晚宴,我是大會司儀,所以更理解當晚流程的理念,每一個環節都是向前綫記者致敬,大會的主題「逆風‧堅持」,更道出目前傳媒所面對的困境。

大會特別製作了一本相當精美的特刊,有大量文章及資料,細閱時儼如重溫香港歷史。也發現晚會近年的主題,由迎風、真相到逆風,皆反映了傳媒環境愈加惡劣;無國界記者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的排名從2002年的18位,跌至現在的73位。

記協30周年及40周年均以政府官員作主講嘉賓,今年則特別邀請了南韓最有影響力的新聞總監孫石熙來港,他特別勉勵媒體要有改變社會的實力。

的確,只有相信,才能改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