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捐一 喚起消費者善心

發佈時間: 2018/05/25

買一捐一 喚起消費者善心

通過做好事來成就「好生意」似乎很理想化,但不少社會創業家敢於衝破商業框框,實踐創新思維。美國湯姆布鞋公司的麥可思是其中的表表者。

2006年,麥可思到阿根廷旅行時,發現當地的窮人連買鞋子的錢也沒有,很多人因此而患上種種腳部疾病,麥可思決定幫助他們。他不想只捐幾百雙鞋子了事,而是希望能建立一個長期的機制來使這個項目持久運營下去。回家後,麥可思用30萬美元創立湯姆布鞋公司(Toms Shoes)。TOM三個字母取自英文的Tomorrow和Shoes,意為「為了明天的鞋」。該公司承諾,每售出一雙湯姆布鞋,公司就會捐贈一雙鞋給全球各地有需要的孩子,這就是該公司著名的「買一捐一」模式。

這種模式簡單易懂,消費者容易想像自己的捐獻,以及捐獻出去的是甚麼東西︰你買這雙鞋,對方會收到一雙鞋。多買一雙,就多一個可憐的兒童有鞋。在兩樣差不多的商品之中挑選,大部分人會選那個有做善事成分的。湯姆布鞋印證了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喜愛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產品。麥可思把公司定位為「有持續性行善能力的盈利企業」。他說︰「對企業家來說,賺錢和為世界做好事不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關懷式資本主義對全世界的創新者來說是一種可行的商業模式。」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