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打工不一樣

發佈時間: 2018/05/25

創業打工不一樣

雖然很多打工的老闆都克盡己責,但有些卻只精於打工,永遠不能成為成功的企業領導人。打工不用追求卓越,而是追到數,因為到數不到數很影響自己的花紅。他們會適可而止,因為爆數也不會很着數,每年的目標只會水漲船高,明年更加難做,很容易地位不保。他們不用理會公司的長遠發展或持續經營,總之在位時好便已經很好了,不在其位的時候管它潦倒不潦倒。

打工的老闆,最重要是擴大公司的規模,公司大了,人工自然高。所以,客戶來者不拒,管它是否蝕住做,也喜歡收購合併,不理它有沒有協同效益,是否水土不服。他們最好的出路,是另一家更大規模的公司聘用,所以不惜用公司資源,去建立自己的市場價值,為求有動聽的故事,可以透支公司的成功。自己做老闆,便要與公司共存亡,只許務實。

打工的老闆,讓公司沒有自己不行,地位才穩如泰山。因此有功不能太謙讓,還要掌握重要的客戶和關鍵資訊,這樣才不用擔心被謀朝篡位。自己做老闆,是讓公司沒有自己都行,公司才能超越自己的能力,超越自己的生命,所以不怕起用能力比自己強的人,還要放手讓他們盡情發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