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酒莊熱潮

發佈時間: 2018/05/25

購買酒莊熱潮

2010年以後,中國人掀起了到外國購買酒莊的熱潮,法國、美國、澳洲、西班牙、智利、南非、加拿大……只要你說得出有釀酒的國家,幾乎都錄得有中國人收購的成交紀錄,普遍程度跟我們遊歷世界各地都有唐人街無異。其中以法國波爾多最受人注目,時至今日,單是波爾多一個產區已有超過百多宗紀錄,購買者除了中國富豪明星,亦不乏香港人。

大家一定奇怪,大量湧入這些中國老闆,那麼注重傳承保育的法國人,怎麼都不像香港人抗拒自由行般去發聲?說到底是比例依舊很少︰波爾多共有8,000多個酒莊,賣出百多間,連2%也不到,根本不怕你買。而且最具代表性和賺錢的名酒莊根本不可能賣給中國人;不太出名的酒莊,好聽一點叫莊主,說穿了其實是農民,如果遇到子女不想承繼的話,要賣掉來退休也不容易脫手,難得有買家,當然是百年一遇的好機會。

況且這班中國老闆根本沒興趣參與日常營運,一年去不到兩次,每次去的目的也是為了帶客人或朋友去炫耀一番,連業務都不大過問,整個酒莊都交回給當地法國人打理,他們工資照領,平時卻沒人管沒壓力,對法國人來說當然是好事。

對中國人來說,到底買酒莊的魔力何在?歸根究柢還是對買土地有種情意結,而且價格亦超乎想像的合理,最便宜的小酒莊幾百萬港元已有交易。三年前我認識一個買了有小堡壘酒莊的香港人,說交易價大概在1,500萬港元,在香港只能勉強買個1,000呎的單位。他們認為,就是完全不釀酒,光買個堡壘也值回票價。可是事實又是否像我們想像般單純?購買酒莊以後所面對的風險和問題又會是甚麼?下一篇繼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