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臭可喝西瓜皮水

發佈時間: 2018/05/25

體臭可喝西瓜皮水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跟溫度有莫大的關係。天寒地凍會讓大家走得更接近,走在街上不期然會貼着旁邊的人走在一起取暖;相反天氣酷熱,人都不會想站得太靠近,身水身汗的,若非自己的骨肉,走在街上非必要都不會想抱着另一樣有體溫的物體。如果加上對方身上散發陣陣狐臭,就連站得靠近一點,也會自然後退幾步。這樣一來,體臭就成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狐臭這味道其實並非季節性的,中醫理論認為,體味重的人多屬濕熱體質,伴隨症狀有大便不爽(大不清的感覺)、女性的白帶顏色黃,伴有臭氣、口氣等。其實體質帶熱多是體味重的,跟濕的不一樣,伴隨症狀有煩躁、出口瘡、腋下或下體生瘡、口乾口苦、眼睛乾、小便偏黃短赤等。

不想不自覺的當上狐臭一族,日常保健很重要。熱性體質該少喝帶熱性的奶茶、咖啡,當然就算是當造的榴槤也不宜進食。而火鍋、燒烤等容易令人上火的飲食,也應盡量避免吧!

坊間一般的祛濕茶如五花茶、廿四味的成分多是清熱解毒,濕熱體質人士可適量飲用以清熱袪濕,但一星期最多喝兩次左右,濕熱的症狀消除後就要停止。寒濕體質、懷孕或氣血虛弱的就不宜飲用,否則會令脾胃愈來愈虛,愈喝愈濕。患上感冒時也不建議飲用涼茶,最重要還是分辨好自己的體質,再看看是否有需要飲用。

夏天消暑最簡單就是食西瓜,或以西瓜皮煮湯或煲水服用。中醫典籍記載,將西瓜綠色皮與紅色肉中間的一層曬乾是為「西瓜翠衣」的中藥,屬性偏涼,有清熱解毒、消暑瀉火、生津解渴和降血壓的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