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R闖醫療領域 遙距診症成真

發佈時間: 2018/05/25

大家對VR及AR技術應該聽得多,但這兩項技術比較常用於娛樂領域,由這兩項技術結合而研發的MR(Mixed Reality)技術,可以將虛擬和真實場景結合,有公司就研發出MR技術運用在醫療領域,推出遙距醫療App,幫助醫療人員可以第一時間進行緊急治療。

MR技術是將真實環境與虛擬世界結合起,從而建立出一個新的環境及符合一般視覺上所認知的虛擬影像,兩項技術可以共存並能與虛擬影像互動。MR多數應用於醫療領域,包括日本應用在牙科、藥劑項目的實例,而早前法國醫學科技公司Exelus,就宣布開發出MR遙距醫療App「Nomadeec」。

以顯示器觀看 病況健康紀錄

據外媒《Medgadget》報道,Exelus由急症醫師Louis Rouxel和工程師Xavier Maurin共同創立,多年來致力於遙距醫療系統的研究。現時,透過MR技術,將在遠距離的病人或個案以虛擬立體呈現,讓急救人員能夠與專家即時連綫,在第一時間內掌握病況、進行緊急治療。

在使用的時候,Nomadeec需搭配微軟生產的頭戴式顯示器HoloLens使用,急救人員可以通過顯示器觀看患者的電子健康紀錄(EHR)。而電子病歷數據,則會顯示在不同的視窗中,有如出現在電腦熒幕上一樣。

而急救人員可以通過特定的手勢操作來控制虛擬畫面,而使用者也可以調整視窗的位置,包括顯示器上方及前方等,讓不同頁面切換。遙距醫療可以與身處不同地方的專業醫生連綫,透過視像畫面及語音溝通病情,並由專業醫生為病人即時診斷病情、提供醫療指示,並可以即時監察病況。

被動物咬傷 即時尋專家辨識

Exelus舉例,如有患者被不明動物咬傷,急救人員需要即時與具備這方面專業知識的醫師聯繫。醫生可以透過即時影像觀察病人的狀況,並向醫護人員演示如何治療傷口。例如將顯示器放在病人身上,就可以即時指出需要詳細檢查的部位。而醫護人員可以使用語音或手勢控制界面,查看患者的心率、藥物過敏、血型以及其他EHR資訊。

據Exelus的說法,該App兼容所有Android、iOS和Windows平板電腦和手機,目前也在等候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希望能盡早推出市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