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21世紀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8/05/25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人口只有約50萬的金澤,被日本國民稱為小京都。金澤以工藝聞名,加賀友禪手繪藝術、漆器製品、金箔工藝與傳統油傘等,都非常有名;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路中,入選手工業和民間藝術之都。

相對於東京、大阪或北海道,金澤不算大,卻十分值得探訪。愛看庭園景色,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以中國宋代詩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陽名園記》命名,庭園因季節不同而有變化。

要看現代藝術美,推薦集建築、現代美術、工藝等三大主題概念於一身的21世紀美術館。由日本著名女性建築師妹島和世帶領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的團隊設計,是備受注目的國際建築項目。當中厲害之處,是美術館在竣工前一個月,就已經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認證。21世紀美術館的美,在於「體驗」——圓形玻璃帷幕的建築體本身就如同一件藝術品一般,「外看內」、「內觀外」都是一種感受與體驗。

美術館中最具知名度的藝術展品,是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The Swimming Pool)。透過地下展室,假的泳池扶手與一片天藍色,讓Erlich成功營造出游泳池的氣氛。藝術家巧妙地在天窗加上一層水效,讓觀賞者恍如置身「泳池」底部。《泳池》幾乎是21世紀美術館內唯一可以公開拍攝與多角度觀賞的展品。透過「俯視與仰視」、「池外與池內」,強調美術館注重「人與環境」的價值。知覺、集體智慧與共存是美術館的成立宗旨與展覽方向,跟金澤過往的歷史流程一樣,讓人感受美藝的傳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