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鐵問題不絕 再揭車輪嚴重磨損

發佈時間: 2018/05/25

高鐵香港段自4月起進入試運階段,惟期間問題不絕,昨再有傳媒報道,有車輪在試車時出現不正常嚴重磨損。港鐵高層昨解畫,指列車運行車輪必然會出現損耗,維修人員於路軌添加潤滑劑後,損耗程度已得以改善,車輪質量符合技術要求,試運亦沒受影響,重申若遇到不常見事故,危及公眾安全及開通日期,會盡快通報。

港鐵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昨指,車輪及路軌均以鋼製造,因此車輪在路軌運作期間產生磨損是必然現象。目前試運是屬於磨合階段,港鐵在路軌上添加潤滑劑後,情況已明顯改善,車輪質量亦完全符合技術要求。

港鐵:添加潤滑劑後已改善

至於磨損涉及多少列車、多少車輪等問題,他僅稱磨損程度符合營運要求,「現時試營運每日都面對各種問題,如高鐵出現不尋常的問題,會即時公布。」

高鐵早前被傳媒揭發西九龍總站出現漏水、列車米埔段地下水滲漏致訊號不穩定,李子文解釋,上月有地下層天花滴水,是雨水經電綫槽進入天花,港鐵已快速處理,並將管道的接駁位盡快妥善做好。

另外,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解釋,上周四試運期間,在米埔段隧道系統發現有不穩定情況,留意到附近的隧道壁有水漬,由於是新的隧道,亦有泥塵影響排水,經清理後已回復正常。李續說,試運目的是為服務開通前找出需要調整及改善之處,重申工程質素為高水平,正局部提升及完善設施。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鐵路任何彎位都會磨蝕車輪,試運期間必須測試潤滑劑的用量,認為這是任何新鐵路工程必然要進行的工作,港鐵未有主動公布事件是可接受。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