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選戰的社交網絡風雲

發佈時間: 2018/05/25

大馬選戰的社交網絡風雲

我和馬來西亞甚有淵源,除了太太是大馬華僑,我也有不少當地朋友。據他們說,大馬主流媒體向來都是報喜不報憂,只會唱好政府,即使敢怒亦不敢言;但來到社交網絡,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認識的大馬朋友中,平日大多只會透過臉書及Twitter閱讀國際或獨立機構的新聞,除此之外,WhatsApp亦是平日交流資訊的主要平台,尤其在年紀稍長的朋友們之中,滲透率極高。

馬來西亞大概有1,400萬名臉書用戶,與全國的登記投票人數相若。今屆大選,臉書亦成了兩方陣營文宣的主要戰場,角色舉足輕重。上屆大馬大選,曾是特朗普社交媒體數據智囊的劍橋分析公司,據說也是協助執政黨的納吉布連任的幕後功臣;但這一次,以大量臉書廣告、短訊機械人水兵以及金錢打造的輿論戰,似乎不再奏效。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的社交媒體戰場主要落在臉書視頻直播。要知道,臉書視頻直播暫時尚未接受廣告推送,所以但凡任何現場直播,你都要憑真材實料及個人魅力,才可以接觸到大量觀眾。92歲高齡的反對黨黨魁馬哈蒂爾,以及他領導下的政黨黨友,都在今次選舉中以臉書視頻直播贏得不少網民支持,獲「讚」無數。

至於另一大平台Twitter,也發揮了相當的作用。執政黨把投票日定在五月九號星期三,坊間普遍認為,這是想刻意刁難那些離鄉別井工作但又想回家投票的選民,他們為數甚多,而當投票率愈低,對執政黨就愈有利。

可是,此舉反而引發不少旅居海外的馬來西亞人(當中又有不少都在新加坡工作)在社交網絡發起回國投票的呼籲,有人更發起順風車義載,在Twitter追蹤兩個Hashtag #PulangMengundi(馬來語「歸家投票」的意思)和#CarpoolGE14,就可以相約順風車友,又或乘搭網民自發由眾籌贊助的旅遊巴,齊齊回鄉投票。

不少人認為,近年社交媒體宣傳已淪為有錢人的遊戲,這次馬來西亞的選戰卻令我看到一點曙光,令人鼓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