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平均加薪5.7%

發佈時間: 2018/05/25

升職加薪是不少打工仔的奮鬥目標,有求職網站訪問了逾2,000名僱員,發現逾半為升職會主動爭取工作機會,更有近兩成人會「瘋狂加班」,亦有受訪者表示會「擦鞋」。調查又發現,本年平均加薪幅度5.7%,是近10年來較高水平,當中加幅最高的行業是銀行金融行業,加幅最低的是運輸及物流業。

有求職網站在本年3月13日至4月15日,訪問了2,006名本港僱員,結果發現,有71%表示本年獲加薪,平均增幅為5.7%,比去年3.9%高,亦是過去10年以來較高水平,但仍遠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的8.7%。花紅方面,本年僱員平均獲發相當於1.6個月薪金,較過往兩年多。

兩成受訪者瘋狂加班爭取升職

如以行業分類,本年「銀行及金融」業僱員加薪幅度最高,達8%,行業中的「風險管理分析員」和「風險管理經理」的薪金加幅更分別高達19.1%與11.1%。

而加薪幅度最小的行業則是「運輸及物流」,平均只有3.1%,行業中的「物流/操作文員」更僅平均加薪1%。

調查中有8成受訪者希望升職,當中86%因為想「加薪」,62%認為是「對自己工作表現的肯定」。而表示想升職的受訪者中,51%稱曾「主動爭取工作機會」,亦有19%以「瘋狂加班」爭取升職,有7%指會「奉承上司/同事」。

負責調查的求職網站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表示,不少打工仔仍深信為公司付出更多時間、表現忠心才是升職潛規則,建議僱主必須對所有員工明確闡述公司晉升制度及符合條件,並且制定如培訓等支援措施,才能提拔真正有才能之士。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