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婚少女的悲歌

發佈時間: 2018/05/25

童婚少女的悲歌

在北非蘇丹,有一名19歲少女諾拉(Noura Hussein),因為被自己的丈夫強姦而用刀殺死他,被當地法院判處死刑。事件在社交媒體傳播開去,令不少人開始關注蘇丹女性的權益。

事件的主角諾拉大概在15、16歲時結婚,她反抗並且離家出走了三年,但後來被家人押回交給丈夫一家人。她丈夫與親戚強迫諾拉行房,到了第二天她再次被迫與丈夫發生性行為時,用刀殺死了丈夫。雖然諾拉丈夫的家人可以選擇經濟補償,但他們最終還是要求法院判處諾拉死刑。在蘇丹許多家庭認為女孩子應該早婚,而蘇丹女性的法定結婚年齡是十歲,婚內強姦在蘇丹亦是合法的。

請願網站Change.org上#JusticeForNoura「為諾拉爭取公義」的運動,短短數日內已有超過80萬人簽署了請願書。請願書引述一篇文章,提及類似諾拉的故事並不罕有,有很多婦女違背自己意願,被迫嫁給不喜歡的人,也得不到家人的幫助,而法庭把受害女性妖魔化甚至判為有罪,是令人無法理解的做法。發起請願的人指出,諾拉從來沒有同意這段婚姻,而她丈夫在親戚的協助下強姦了諾拉,已是一種暴行。還有人說,諾拉是英雄,站起來反抗壓迫並不是罪行,相反強姦才是真正的罪行。國際特赦組織蘇丹分部表示,此事件得到國際關注,挑戰蘇丹長期以來的敏感話題,借此機會讓民眾知道,婚內強姦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除婚內強姦受到關注外,另一個討論焦點是童婚,因為蘇丹女性的法定結婚年齡竟然只有十歲。在發展中國家和落後地區,童婚是很普遍的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經指出,孟加拉的童婚問題非常嚴重,15歲以下女童結婚的比例達29%,是全球最高,其中有2%的女童更在11歲前就已經結了婚。

法庭判諾拉死刑的當日,大批支持她的民眾在法院聚集。夢想成為一名老師的諾拉,究竟命運如何支配着她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