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揭示激活腦神經機制 或可醫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8/05/25

愈來愈多人患上腦退化症(或稱阿茲海默症),此類腦部神經損傷疾病暫未有根治方法。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發現,一種刺激神經突生長的新機制,有望找出方法治療因車禍或跌倒等造成的創傷性腦損傷,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

創傷性腦損傷是由外力引起的腦損傷,常見原因有跌倒、車禍、運動相關損傷和被毆打等,嚴重者可致永久性殘缺。而神經退化性疾病是一種大腦和脊髓細胞失去功能的症狀,包括退化症、柏金遜症、小腦萎縮症及漸凍人症等。

為治療腦損傷 提供新方向

本港現有約5%至8%老年人口患認知障礙症,當中大部分屬退化症,患者均發現腦內神經元細胞因受損而無法連結,令神經元內的「神經突」出現退化和回縮,無法維持神經網絡的正常聯繫,因此難以調控不同的認知功能和身體活動,醫學界暫未有根治神經損傷的方法。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團隊研究發現一種刺激神經突生長的機制,只要將兩種蛋白「FE65」和「ELMO1」引入神經元,其相互作用可促使神經突在兩日內延長兩倍,為重新連接受損的神經網絡帶來新希望。研究團隊從小鼠腦部抽取多種正常的神經元於實驗室培植,包括只有神經元的對照組別及加入兩種蛋白的實驗組別,結果同時加入兩種蛋白的組別,可於兩日內刺激神經突由40毫米生長至平均120毫米。領導今次研究的副教授劉國輝認為,他們的研究為利用再生醫學方法治療腦損傷提供了新方向。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