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踩車環台 征服高山 逆齡鐵漢退而不休

發佈時間: 2018/05/25

幾年前,一部紀錄長者騎電單車環島遊的台灣電影,感動了不少觀眾。69歲的江載華(Steve)也是一位「不老騎士」,他不但挑戰踩單車環台,更遠征甘肅,在海拔4,000米的山上做掌上壓,為人生寫下熱血一章。Steve以自身為「人辦」,證明年齡從不是追夢的障礙。他更利用自己的魄力投入義務工作,幫助有需要人士。退休的人生,可以更精采。

退休9年,Steve的生活圍繞戶外運動和做義工,曬得一身黝黑,身形比不少年輕人健碩。他笑言,自己性格好動,和大部分男生一樣愛運動,「特別是跑步、游水、踩單車」。Steve表示,年輕時背負家庭責任和包袱,既要養兒又要供樓,遂把青春獻給工作,但退休後,他可正式拾起跑鞋、行山杖。

加入義工 清潔郊野

不少人認為,年輕時「捱生捱死」,退休後理應享受人生、休閒慢活,但Steve卻不認同,「每朝起身就去飲茶,去海邊散步已是最大成就,我覺得這樣很頹廢」。他不否定「退休要享受」的說法,只是他對「享受」的定義,跟他人不同,「保持身體健康及精神飽足,才是有意義的享受」。他在公務員朋友的介紹下加入義工行列,在清潔郊野行動、長跑比賽的補給站,都能見到其身影。

Steve又指年長不是怠慢的理由,他堅持每星期行山、跑步和游水,下雨天則到健身房。他坦言,肌肉隨年紀增長而收縮,「所以年紀大,反應該多郁動」。在一般人眼中,Steve的年齡與其魄力不成正比,他自言年齡只是數字,保持心境年輕才是關鍵,驅使他走出「年長做什麼都有限制」的既定框架,甚至衝出香港,遠征高山。

4年前,Steve和一班朋友踩單車環台遊,並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他直言非常享受過程,又說非要挑戰自我,「我只想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但當然以安全為首要」。

Steve還去過甘肅、韓國和東歐,拋開生活擔子重新探索世界,看到的風景和年輕時截然不同。如去年的甘肅之旅,其中一站是到喇嘛學校參觀,「當地的環境、校舍都相當簡陋,但學童生活得非常快樂」,這片景象跟凡事都與物質掛鈎的香港恰好相反,令他對知足常樂有更深感悟。

「充滿色彩」是Steve對退休生活的形容,他仍未有意停步,「我享受現時的生活,也想繼續以這種方式活下去」。

年輕拼搏 換來後顧無憂

年輕的Steve刻苦耐勞,換來了無憂的根基。他憶述,為供樓和養兒,曾同時打兩份工。任全職泳池經理的Steve,由清早6時工作至中午,下班後「轉行」開的士,由下午4時工作至翌日清晨5時,「只剩下幾個鐘睡覺,每日如是」。他說,當年供樓利息高達23厘,只能拼命工作賺錢,因為他深明夢想不是想做就做到,背後還要有錢和時間支持,如今他終能嘗得甘飴。

記者:陳冬綾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