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料4000車長參與 巴業工會發起今早按章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5/25

由城巴、新巴及九巴職工組成的「巴士業職工會聯盟」今早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促請巴士公司正視車長待遇,料有約4,000名車長參與。另一工會「九巴僱員工會」稱會響應,並要求九巴整體加薪12%。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計劃今早動員4,000名車長,參與由頭班車至早上10時的按章工作,抗議運輸署修改車長工作指引,縱容疲勞駕駛。另一工會「九巴僱員工會」亦呼籲會員配合,包括巴士泊準站才上落客及不超載等;工會會派員拍攝違規情況,不排除交予警方執法。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昨指,觀察的目的非向沒參與按章工作的司機施壓,強調責任在巴士公司。

郭又批評運輸署修改「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容許設特別更上限為14小時,只側重資方及偏聽個別工會,縱容車長疲勞駕駛,製造廉價勞工,質疑是官商勾結,促請申訴專員公署介入。

巴士公司加派人手協調

他又指運輸署早前答覆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時指取消特別更,需增聘1,600名司機屬誤導市民是及誤導委員會。他指特別更只需定於12小時上限,已能涵蓋所有繁忙時段,毋須定於14小時。對於九巴下月公布加薪方案,郭指多年來車長加薪幅度低於市場,工會要求全體員工加薪12%,月薪車長每月工資不少2.3萬元才合理。

九巴表示,會視乎情況做車務調配。新巴、城巴表示,會加在主要巴士站加派人手協調,又呼籲車長緊守工作崗位。

運輸署呼籲車長爭取任何勞工權益都要理性和克制,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又指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密切留意交通情況。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