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舊篋變身文青最愛 售舊物行善 收藏家:我個世界無垃圾

發佈時間: 2018/05/25

在物慾橫流的香港,不少東西未被使用已遭捨棄,它們要逃離流落堆填區的命運,就需有心人打救。50歲的龍凱祺(Gibson),3年前在天光墟悟出「天下無垃圾」的真理,開始四出尋寶生涯,轉售所得更用作行善;他收藏的逾200個「老香港」行李篋,更成為文青垂涎的寶物。

「可樂罐壓扁當廢料出售,只值1個幾毫;但若能細味背後故事,賦予『藏品』價值,升價10倍又有何難?」因為一次逛天光墟經歷,讓Gibson發現不少過去視作「垃圾」的廢品,原來非全無價值,他於是創辦fb專頁「我個世界無垃圾」,冀向大眾推動惜物文化。

鍾愛老香港風情的他,早洞悉只要懂「市場推廣」,廢物變寶亦非難事,草創之初便鎖定以「儲篋」打響名堂,「60、70年代的行李篋不但耐用,且多以手工製作,外觀獨一無二,別具風味;加上香港少人儲篋,儲上百多個已可吸引大眾注意,從而推廣環保理念。」

以儲篋打響名堂

Gibson笑言,行李篋體積大,少用垃圾袋包裹,在垃圾堆中份外矚目。他將藏品在網上公開後,不時有人留言欲索取,但他絕不輕易割愛,「經常有文青想我轉贈,但我不想舊篋被當作拍照道具後,轉眼又變廢物。」

而除了行李篋外,雨傘、枱凳、家電,甚至名牌商品等都是Gibson的「囊中物」。

Gibson表示,他遇過最離譜一次是有屋主遷入新居後,竟將全屋用了僅2年、價值數十萬的雪櫃、洗衣機、抽油煙機等家電丟棄,「亦見過運作良好的風扇,只是積了塵垢便被丟出街。」

免費送出易成浪費

時下的都市人常說「斷捨離」,Gibson就認為,「斷捨離本是讓人思考物品真正的意義,但不少人只看字面,當成是丟棄東西的藉口;我就連維修用工具都靠執,不會輕易買東西。」故他轉贈垃圾時,亦要求索取者「付代價」,如買「明哥」飯票交換,用以行善,「香港人怕執輸,若免費送出,很多人不加思索便會索取。」

儲爆四倉 守護廢物待轉機

以「垃圾佬」自居的Gibson,採訪當日亦「邊行邊執」,大型垃圾箱更是「搜尋重點」,輕易便搜出扇子、紅白藍袋和廢布等「可用之物」;而遍布迷你倉的工廠區,原來更是一大「寶地」。

Gibson笑指︰「物品入了迷你倉,等於判了死刑,很快就被丟。」

至今雜物塞爆其四個倉庫,Gibson和義工們當日為分類布廠丟棄的布版,更需在無水無電的環境捱熱工作,但他不以為苦︰「去年想減肥,怎也減不到,今次一捱就瘦7磅。」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