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愛貓貓化身義工 為中學生減壓

發佈時間: 2018/05/25

港大圖書館和科大早前找來治療犬駐場為學生減壓,城大學生宿舍亦引入導盲犬,進入學生宿舍範圍與學生互動。有科學研究指出,接觸動物可令人的身體產生快樂的賀爾蒙,而不單止狗隻,連一般給人印象高傲、難以控制的貓,也可成為動物義工。

「全人教育協進會」創辦人Wana是一名前中學教師,她經常帶其4隻波斯貓醫生、貓義工,與其他狗狗一起到復康中心及長者中心等進行探訪;早前他們便探訪了位於元朗的嗇色園可道中學,為要面對公開試及放榜壓力的中六學生減壓。

Wana解釋,貓與狗的習性不同,狗比較外向、活潑、喜歡跟從指令,但貓則較靜和自我中心,一些長者、復康者或是小朋友,可能只想安靜地坐着,抱抱或撫摸小動物作為慰藉,因此貓咪探訪會比較適合。

她曾帶4隻寶貝到醫院探訪晚期癌症病人,結果貓咪的出現能起紓緩的作用,病人和家屬都很享受與貓咪相處的時光,令Wana也深受感動,「即使是不能以言語溝通的人,例如病重或智障人士、腦退化症病人等,當他們感覺到貓咪的體溫和溫暖柔軟的毛髮,很多都會笑起來,你會感到他們和貓咪接觸的感受很深。」

有助提升身心社交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創辦人倪曉暉說,有科學研究指出,當人與動物相處時,若雙方都沒有恐懼的感覺,互相的撫摸、接觸和陪伴,可以令身體產生快樂的賀爾蒙,例如多巴胺、安多酚等,令血壓下降,心跳更平穩,整個人都會更放鬆。因此才會出現動物輔助治療,在既定的治療手法(如心理治療、情緒治療、物理治療等)上,加入動物的參與,令治療事半功倍。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指出,許多研究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對老人、自閉症、精神病患者、傷殘人仕、有偏差行為的青少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有效提升其身體、心理及社交功能。

記者︰黃詠雯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