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休會辯論戴耀廷港獨言論 立會通過

發佈時間: 2018/05/2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上提出休會待續,以辯論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發表香港可以考慮獨立成國的言論對香港及國家利益的影響。專業議政邵家臻代表戴耀廷讀出講稿指,立法會展開辯論前卻未讓他有充分機會陳述,是完全罔顧程序公義。有關動議最終在建制派支持、民主派反對下,以32對13票在分組點票中獲得通過。

提出動議的陳克勤發言時指,戴耀廷是「違法佔中」發起人、法律系副教授,他主持的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都有政治圖謀。他指戴是香港政治運動牽頭人,所以立法會需要表態,顯示決心維護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立場。

專業議政邵家臻代表戴耀廷讀出講稿,指議會「勞師動眾」花時間辯論一個面對審訊、可能入獄的小市民的老掉牙言論,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戴稱對有關荒謬指控感到極無奈,又指事件涉及他本人重大利益,但立法會展開辯論前卻未讓他有充分機會陳述,是完全罔顧程序公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港獨議題絕對沒有討論空間,重申政府譴責戴耀廷是無關打壓言論自由,也不牽涉學術自由,而是當有人發出不正確信息時,政府須予澄清。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