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獅城後生仔創金鴨 年賺千萬

發佈時間: 2018/05/25

鹹蛋黃加入食物,近年成為一股黃金熱潮。沈學耀(Jonathan)在2015年時便看準這黃金商機,與拍檔黃友偉(Chris)將鹹蛋黃融入隨身零食上,結果創出風靡一時的鹹蛋薯片及鹹蛋魚皮,迅即成為獅城必買手信。去年更開始衝出獅城,產品觸及20多個國家如美加及澳洲,並以菲律賓和香港為主要海外市場,現每年營業額高達800萬至1,000萬美元,憑零食品牌誕下金蛋。

Jonathan於3年前留意到有餐廳製作鹹蛋黃流心牛角包,有雪糕店推出鹹蛋黃口味,而年輕人常在社交平台分享品嘗鹹蛋食品的相片,鹹蛋食物更成了熱門hashtag。他靈機一觸,想到可以用現代方法製作這懷舊口味,化成送禮自用皆可的便攜零食,於是找來年輕3歲、想法相似的法律系學生Chris合作。

他們先將鹹蛋結合消費者最常接觸的薯片,不久後推出鹹蛋魚皮,把鹹蛋黃碎和香料加入炸魚皮,令食客感覺新奇。與五星級大廚測試超過30個食譜後,他們終於試出越南魚皮及中國鹹蛋「最合拍」,「為得出滿意效果,我們每天都在試食,結果每人增重10公斤。」

測試逾30食譜 尋獲最合拍配搭

Jonathan回想起創業第一年,工廠只有10個人。農曆新年時人手不足,二人從夜晚10時到翌日早上10時都在工廠切薯仔、混合調味料、包裝薯片。當時無貨車或司機,Chris負責開車他負責送貨,但他們十分享受這個學習旅程,亦因而親身了解產品日常製作過程。如今公司聘滿100個全職員工、50個兼職員工,晉身中小企行列,又已設立各部門,毋須親自交貨或常駐工廠,但他們仍有機會就會參與製作,「身為創辦人,必須凡事落手落腳(Get your hands dirty)。」他記得公司剛起步時,有顧客買1包到公司,翌日回來買10包。他說亞洲人特別愛分享,也是重要成功因素。零食非但可放在辦公室內分享,又可當作禮物。

極受港人歡迎 3個月寄運500箱

除當地實體店外,品牌本來只設網上銷售,去年開始衝出獅城,以菲律賓和香港為首批海外市場。Jonathan表示,雖然產品觸及20多個國家如美加及澳洲,但過去兩年最受香港和菲律賓人歡迎,在3個月內已郵寄了400至500箱予香港客人,每箱24袋。他們曾來港考察,發現香港年輕人同樣願意花費於零食,亦追求特別款式。最後決定進軍香港,在便利店發售。

無懼其他品牌冒起

鹹蛋熱潮席捲香港,市面陸續出現不同鹹蛋魚皮品牌。面對激烈競爭,Jonathan依然信心滿滿。他認為,金鴨並非落在一般平價零食之列,是以質素味道取勝的手工小食,能俘虜味蕾。Jonathan又笑言,常在便利店聽到別人指着港產品牌說︰「這不是來自新加坡的,不要買。」當大家認可新加坡才是原產地,經驗豐富的金鴨就比其他品牌勝一籌。

撰文:馮綽瑤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攝影:王嘉昌(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