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韓完成拆除核試場 特朗普突取消美朝峰會

發佈時間: 2018/05/25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致函北韓領袖金正恩,宣布取消下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高峰會議。而北韓昨在特朗普宣布前,在外國記者團見證下,完成拆除位於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場設施。

美國白宮昨晚發表聲明,總統特朗普取消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會晤。特朗普在信函呼籲若金正恩改變主意,可以聯絡自己,又形容取消峰會是「錯失機會」及「歷史上的真正哀傷時刻」,坦言他本人十分期望將來再有機會可與金正恩會面。

北韓昨午在南韓、美國、中國、俄羅斯及英國記者於500米外見證下,以爆破方法令核試場所有坑道垮塌,完全封閉坑道入口,又拆除地面所有觀測設備、研究所和瞭望台等,並撤走所有人員,踏出該國無核化的第一步。

朝斥彭斯「利比亞式棄核論」

南韓指期待拆核試場成實現完全無核化,正密切關注北韓動態,和美方保持緊密合作溝通。惟北韓副外長崔善熙昨開腔炮轟彭斯,指他近日談及有關北韓的命運時,指「可能與利比亞一樣」的言論十分無知和愚蠢。她指如果彭斯此番表態是代表華府立場,質疑「特金會」還是否值得舉行︰「北韓不會乞求與美國對話,美朝在會談場地見面,抑或在核對核的場上見面,完全取決於華府的決心及舉動,平壤亦不會勉強。我們警告若美方再橫蠻無道,會向領袖金正恩提議重新考慮美朝對話。」彭斯日前受訪時警告,如果金正恩未能與特朗普達成核協議,只會落得如利比亞的下場。

利比亞領袖卡達菲2003年與美國談判後,同意棄核換取西方解除制裁,但2011西方空襲利比亞,最終卡達菲被美國背後支持的反對派推翻丟命,故分析認為金正恩視「利比亞模式」為大忌。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