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零食果仁 營養豐富助護心

發佈時間: 2018/05/25

健康零食果仁 營養豐富助護心

零食多吃無益,但不少上班族也視為「零食」之一的果仁卻是例外,它們大都含豐富蛋白質等營養,對心臟等多個器官也有益處。有營養師及中醫都認同食果仁好處多,但亦提醒不論果仁幾有益,也切勿「食唔停口」,每天的食量不宜超過30克,如合桃便只約9粒,而皮膚敏感、對果仁敏感人士等更要慎食。

減少「壞膽固醇」 維持心血管健康

杏仁、核桃以至花生等都是港人愛吃的果仁。「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穎琪(Kritney)表示,果仁類含有一定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B雜、E、膳食纖維和其他礦物質。不同果仁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均有不同,但該些脂肪都是「好脂肪」。如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而單元不飽和脂肪則可提高血液中「好膽固醇」,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其中杏仁便是甚受歡迎的果仁之一,陳穎琪指,杏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葉酸和維他命E和多種不同的礦物質。葉酸不但對確保胎兒細胞分裂的準確性十分重要,亦有助維持每個人的心臟健康,預防因缺乏葉酸而出現的惡性貧血,維他命E則有抗氧化功效。

至於另一甚受歡迎的核桃,它除了有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和不同的礦物質外,其奧米加3脂肪酸略高於其他果仁。現已有不少的研究證實,食用核桃能有助改善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亦可降低患上血管疾病的風險。

「花生友」是近年出現的潮語,事實上「食花生」的益處也不少。陳穎琪指,花生的蛋白質豐富,每100克花生有近30%蛋白質。蛋白質有製造和修補人體組織功用,對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十分重要。此外,花生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熱量高勿吃太多 敏感人士要小心

雖然食果仁有益,但陳穎琪指果仁的熱量和脂肪高,只應適量進食,而果仁類亦是常見的致敏食物,對果仁敏感的人士應避免食用;而果仁含微量的黃麴毒素,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孕婦亦須慎食。購買果仁時,應選擇無額外添加糖份和鹽份的果仁。

註冊中醫師曹瑋雯亦提醒,堅果類含某些蛋白質,容易會引致皮膚敏感,如濕疹和蕁麻疹等患者不宜選食;此外,堅果於製成零食時多會加工處理,如或會經過炒、炸或烘焗等,容易引起熱氣及喉嚨乾涸,如喉嚨發炎及生痱滋不宜選食。此外,堅果中部分有較多油脂和膳食纖維,有滑腸的作用,如容易肚屙和消化不良人士亦不宜食用。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