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咖啡致癌?

發佈時間: 2018/05/25

咖啡致癌?

讓我們回到2010年,當時一個鮮為人知的非牟利組織入稟法院,控告90間咖啡零售店,其中包括Starbucks,訴訟理據是咖啡店違反了加州法律,沒有將在咖啡產品上標示含致癌成分。

八年過去,今年三月底一名法官認同執行此法例。這項裁決震驚全世界。近十年前,咖啡才被評定為超級食物,兩年前連世界衞生組織旗下的癌症機構,亦將咖啡從「可能致癌物」名單中剔除。

這段新聞公布當日,我的Facebook和WhatsApp響個不停!當時我正值jet lag睡夢中,收到這些短信立即讀新聞稿。讀完後,我笑到連jet lag也克服了,立即醒了過來。世上這麼多致癌物質,今次竟然燒到咖啡身上!

如果你現在仍擔心咖啡會致癌,大可放心。現時泛起的群眾焦慮及激動並非出自咖啡本身,而是出自一種化學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咖啡豆經烘焙後會產生丙烯酰胺。世界衞生組織的一個分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將丙烯酰胺定為一種可能或容易致癌物。

問題是,丙烯酰胺無處不在。從最大的致癌風險--吸煙,到日常飲食的炸薯條、炸薯片、餅乾、曲奇餅、穀物類及其他澱粉類食物,通通都含有丙烯酰胺!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經在某快餐連鎖店測試炸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結果介乎117至313 ppb單位,有些甚至超過1,000 ppb。

即使是嬰兒食品,例如出牙餅,也含有丙烯酰胺。有六款咖啡豆品牌被納入測試,結果介乎175至351 ppb,其中以無咖啡因的含丙烯酰胺最高。我的重點是,丙烯酰胺其實無處不在。

(二之一)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