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腸道菌 紓緩「腸易激」

發佈時間: 2018/05/25

健康腸道菌 紓緩「腸易激」

一般人偶然也會出現腹痛、腹脹、便秘或肚瀉,卻沒有任何腸胃疾病或損傷。如徵狀每月達3次或以上,就有可能是「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腸易激」是香港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約5.4%成人受影響,當中超過70%有上腹痛和肚瀉。「腸易激」確切成因不詳,相信與多種生活習慣有關。現時沒有藥物有效治療「腸易激」,療法都以紓緩症狀為主。

一項本港臨床研究發現,中草藥可能比傳統西藥更有效治療「腸易激」,其中有不少能改善腸道菌群的中草藥。

另一項臨床試驗發現,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益生菌菌株組合有效紓緩「腸易激」。52名患者在8周期間,每天服用25億益生菌/安慰劑。相比安慰劑組,益生菌組明顯在腹痛、腹脹、便秘或肚瀉、生活質素方面皆得到有效紓緩。停用益生菌兩周後,腹痛日數、便秘或肚瀉、生活質素方面仍能保持,直到8至10周後,效果逐漸消失。

上述兩項研究證明益生菌對腸易激徵狀或有紓緩作用,亦為治療這種常見的常見消化疾病帶來新希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