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清潔劑致主婦手 指紋恐消失

發佈時間: 2018/05/25

常用清潔劑致主婦手 指紋恐消失

今時今日指紋是辨識個人身份的重要工具,惟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除極罕有的無指紋症外,後天亦有因素可令指紋「消失」,提醒勿用熱水洗手、多塗潤膚膏,若要接觸刺激性物品時,應先戴手套處理。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根據文獻,全球只有4個家庭患有無指紋症,源於基因突變引起,角蛋白蛋白質出現缺陷,對身體無特別影響。另一種遺傳病是內格利氏綜合症及網狀色素性皮病,症狀是牙齒及頭髮稀少、沒有汗腺,無法排汗等,更會遺傳給下一代。這些都是無法逆轉的情況,但後天造成的「無指紋」,則包括接觸性皮膚炎(主婦手)及濕疹。

患濕疹也會致「無指紋」

林表示,手部皮膚較其他身體部位為厚,但因經常接觸外界,容易受到刺激,坦言每月平均有約30個主婦手新症,即平均每日1宗。而長期接觸刺激性清潔劑、腐蝕性化學品,尤其容易患上主婦手,高危人士為醫護人員、院舍照顧員等,出現的症狀猶如濕疹,需外塗類固醇控制病情,若有細菌感染須外服類固醇,如一旦有出血、傷及真皮層,更必須立即送院求醫。

她續指,近期有一名20餘歲女護士,因工作需要需接觸各樣清潔劑,每日洗手30至40次,誘發主婦手出現脫皮、出水泡、爆裂、痕癢、疼痛,需外塗類固醇控制病情,且建議她「每洗一次手就搽一次潤膚膏」,以減低復發機會。至於濕疹患者則受天氣、濕度、情緒、壓力影響,年齡層遍布老中青,急性濕疹最快1至2周可痊癒,而慢性患者復發機會高。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