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貨幣政策懸殊歐元弱

發佈時間: 2018/05/25

貨幣政策懸殊歐元弱

聯儲局昨晨公開的5月議息會議記錄中顯示,會上各委員認同若美國經濟持續增長,聯儲局應趕快(Soon)繼續加息。對於長遠息率走勢,部分委員認為聯儲局應向市場表示,利率有可能快到達長遠合適水平。至於通脹,不少委員,包括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認為,當整體經濟周期向上,通脹略高於2%的目標水平可接受。

整個會議記錄給予市場感覺是缺乏驚喜,6月加息是意料中事。市場最關注是聯儲局今年是加3次抑或4次息,在這方面記錄中並沒啟示。但從記錄中指,通脹略高於2%是可接受及加息周期快到長遠合適水平等,言語間顯露出聯儲局各委員似乎視是次加息周期離頂不遠;但一切還需看特朗普政府的減稅方案能否有效刺激美國經濟,不過上述因素已使美國10年債息回落。周四亞洲早市,美國10年債息報2.9861%,遠遜上周五(18日)高位3.128%。另外,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披索近期大幅下滑,也驅使新興市場資金轉投美債避險,亦推高了美債價,遏抑債息。

包括美國加息周期離頂不遠的暗示,及美10年債息回落都未見為美元滙價帶來壓力。相反,歐元續於1.17美元掙扎,並似有邁向1.16美元的勢頭,相信與意大利政局不穩有關。或許,意利大最終「脫歐」的機會不大,短期內「賴債」機會也不高;但若真的續加大政府開支,始終有天政府債務會擴大至難於處理水平,出現「賴債」,這是市場不斷拋售意債的主因。意大利問題擴大,料最終使歐央行也難於今年內提早收緊貨幣政策,並使市場失望,歐元下跌似是在反映有關因素。歐元上升龐大技術阻力料於1.20美元,提防技術上逐步向1.16美元邁進。

(原文刊於5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