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真心喜歡科技股?

發佈時間: 2018/05/25

股神真心喜歡科技股?

連續幾次提到,股神巴菲特會在一年一度的巴郡股東大會上,分享他的投資心得和展望。在最近的兩三年,他談得最多的一個話題,除了中國市場之外,就是為甚麼早年不買科技股。

過去,股神真的沒有買過科技股,2000年的科技股狂潮,他因為自己不懂而沒有沾手,結果避過一劫!

不過,股神的投資策略從2016年起開始改變了,他於前年首次披露,購入了981萬股蘋果公司的股份。而去年和今年以來,他繼續在市場吸納。

首季增持7500萬股蘋果

巴郡2017年的年報顯示,股神透過巴郡持有1.66億股蘋果公司股份,約佔蘋果公司3.3%股權。他在今年股東大會上透露,2018年以來繼續增持,單是首季便增持了7,500萬股,累計持有約2.4億股,持股比例約4.8%,市值達440多億美元,為巴郡第二大持股,僅次於富國銀行(只要股神再增持,又或蘋果公司股價再升,市值就會超越富國銀行)。

股神還透露,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會增加至6%或7%,而這個比重才是他們的真正目標。

回說股神過去不沾手科技股,但科技的硬件股卻是買過的,早年在股神的十五大投資之中,有一隻也可算是科技股,那就是IBM(萬國商業機器)。

股神於2011年開始買IBM股票,但後來不斷減持,現在更已清倉,但估計這筆投資是蝕錢的,或許成為股神投資路上的遺憾。

但股神在今次的股東大會上表示,繼續悔恨當日錯過了買Google和Amazon等科網股巨擘的時機(現在的估值已經頗高?),因為這些股票的股價升幅,遠遠跑贏他手上持有的其他股票。

「當時覺得,買科技股是個愚蠢的行為,因為那個時候的科技股,收益波動太大了。」這是股神對過去不碰科技股的解釋。

那麼,為甚麼股神不垂青美國其他科技股,只鍾情蘋果公司呢?

「蘋果公司更是一家消費品製造企業,只要有一位消費者購買了蘋果產品,公司就獲得了一位顧客,它還有大量未開發的市場。」

作為一個長綫投資者的典範,當蘋果公司已經在競爭中突圍,並且築起了「護城河」的時候,不投資科技股就再也不是一個慣例了。

消費性科技股前途光明

我想補充一下,「護城河」理論是股神的一個投資心法,主要是那些公司在市場競爭上已經擁有絕對優勢,那麼,他們的經營前景就值得特別看好。

以蘋果公司為例子,它的App Store、iCloud,以及Apple Music等產品或服務,已經擁有龐大的客戶群,它可以利用這些優勢,賺取穩定的收入,又或者再開發其他產品或服務。

因此,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科技股其實都不是完完全全的科技股,而是具有消費性的科技股,是可以改變世界和改變人類生活的消費性科技股,而投資消費股,則一向是股神的強項!

因此,我相信,未來股神還會買入科技股,或者說,在科技股當中找尋消費股是他未來的投資策略!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