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者寄語勉「肯搏肯捱」 酒店新血入行兩年想做管理層

發佈時間: 2018/05/28

未來3年本港將有逾5,000間新增酒店客房供應,酒店業求才若渴。惟現時行內人手不足,清潔房間、房務部等是重災區。有業內人士指,畢業生個人期望高,不少新人甫入行便希望擔任管理職位,否則即辭工另覓發展,令行業青黃不接,故寄語新入行者要「肯搏肯捱」,8至10年內便有機會升至部門主管。

入行逾30年的富豪集團旗下富薈馬頭圍及炮台山酒店總經理李毅誠表示,時下投身酒店業的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父母對他們有一定期望,在朋輩比較及個人要求提高下,部分人在行內工作一、兩年後,便覺學有所成,毅然轉工或轉行,故酒店業人手流失率不低。他說,行內最難聘請的是房務部及清潔部員工,反觀經理級職位最受歡迎,尤其吸引從海外回流人士。

酒店業職位重視經驗

明愛專上學院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助理教授蕭敏強指,現時酒店業大專及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約1.3萬至1.4萬元,由前綫做起,1至2年後可升做主任級職位,3至4年後有機會獲晉升為助理經理,再努力多3至4年,更有機會成為部門主管,「換言之8至10年內便可晉升至部門主管,屆時月薪可達3萬元或以上。」

惟他坦言,不少學生甫畢業便想擔任酒店管理工作,惟從事酒店業需具一定經驗,建議畢業生不宜太心急,「只要肯搏肯捱,在酒店行業工作3至5年便會有成果。」李毅誠寄語,新入行或有意在酒店業發展的年輕人,經驗及時間都非常重要,不宜隨意在入職一段短時間後即辭工另覓發展,「只在這行僅工作2年是不足夠的。」

與客人溝通宜有禮貌

至於入行者需具備那些條件,李指,曾有一名具經驗的前枱員工,工作快而準,惟因未有與顧客有眼神接觸,如低着頭向對方遞上客房門匙,因而收到對方負面評價。他提醒,酒店業人才除要「醒目」及兩文三語良好外,更重要是與客人溝通時有禮。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