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海龜重返深灣 環團倡擴禁區保育

發佈時間: 2018/05/28

南丫島深灣是香港唯一穩定仍有綠海龜繁殖的沙灘,但已有6年未有海龜產卵紀錄,至最近有人終在附近發現綠海龜影蹤。有環團指,有機會是15年前漁護署人工孵化後在深灣野放的海龜,促請政府擴大現時深灣禁區範圍,由陸上海灘擴展海灣水域,並延長禁區時間由每年4至10月,以保護於深灣一帶繁殖的海龜。

據漁護署數字,對上一次有綠海龜於南丫島深灣產卵已是2012年;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與綠色力量早前獲得一段綠海龜影片,拍攝時間為2017年4月底,地點為深灣海灣入口的水底。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稱,署方曾於1998年至2003年野放上千隻於深灣孵化之小海龜;而綠海龜需時最少15年成長,並會回歸出生的沙灘繁殖,相信該批野放之小海龜極可能於近年回到深灣繁殖,片中雌性綠海龜或是其中一隻。她指署方人工孵化加上自然繁殖,料有逾3,000隻海龜於15年前游出大海。

張續指,綠海龜於每年3、4月會在牠們出生的沙灘附近徘徊並交配,而海龜上岸產卵前,對周遭的環境很敏感,若此時受騷擾,可能會放棄登岸;而水上活動使用的快艇,亦有可能對於海灣附近徘徊之海龜造成致命傷害。

南丫島深灣於1999年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沙灘每年6至10月列為禁區,禁止遊人進入。但深灣海灣現為水上活動熱點,環團更發現有遊客於深灣灘上紮營。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