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銀行 可處理9成傳統業務

發佈時間: 2018/05/28

無人服務大行其道,連被稱為最難取代的服務業都開始應用無人技術。內地有銀行推出無人分行,大部分以往需要人手互動交流的客戶服務都交由機械代勞,更結合時下最熱門的人工智能及VR等技術,不過現時操作上,無人銀行仍是演示性質為主,實際服務仍非常有限。

中國建設銀行位於上海九江路的支行近日重新開放,變身國內首間「無人銀行」,客戶辦理的大部分業務都由機械代勞,更融合AI、VR等技術,為大眾提供基本服務。

建行融合AI與VR 機械人代勞

該無人銀行設有機械人負責辦理客戶服務,客戶可以在銀行內透過自助系統,進行開戶、報失、註銷戶口等業務,而無人銀行內有ATM、VTM(遠端視訊櫃員機)、外滙兌換機等,提供傳統銀行櫃枱90%以上的現金及非現金各項業務。據了解,裏面還有合照牆、透過App免費閱讀5萬冊圖書等娛樂化設施。

而當客戶進入銀行大堂的時候,客戶需要先插入身份證登記系統才可進入,期間銀行會紀錄客戶的樣貌,當客戶離開時,系統會自動開啟閘門。但據悉銀行系統暫時不支援香港的回鄉卡,港澳用戶暫時未能享受無人銀行服務。

無人銀行內另一焦點是大堂經理機械人「小龍人」,客戶只要告知它需要甚麼業務,小龍人就會帶領客戶到特定區域;但經測試發現,當小龍人面對眾多客戶的「訴求」時就會應接不暇,且語速慢、行動速度不高,客戶未必有耐性,實用性暫時不大。

進入大堂 須進行身份認證

至於銀行內設的VR睇樓區域,暫屬展覽遊玩性質為主,VR展示的單位屬3D圖像,但對有心睇樓人士參考作用亦不高。

就現時的操作而言,建行無人銀行並無太多創新元素,只是把金融科技及VR、AI等元素相結合,建構一個具科幻感的空間,目前為止屬展覽成分居多。

同仁堂生產綫 智能化增效率

內地不少企業已經引入機械化生產過程,省卻人手成本。其中,北京同仁堂在包裝感冒清熱藥丸的兩條生產綫就引入了機械化包裝系統,有效提高效率。

據報道,生產綫運行時,會先由編碼器傳送數據給機械人。藥丸裝袋後,從傳送帶輸送到機械人分揀的生產綫。視訊系統對傳送帶上的藥袋進行識別、檢測,並分配給4部IRB 360機械人。該機械人懂得按照識別碼分揀藥袋,並將藥袋放入輸送格內。

在使用機械人前,同仁堂類似的生產綫需要約20名工人工作。使用後,一條生產綫只需7至8個工人,一分鐘可分揀800袋藥劑,包裝產品數量的準確度也大幅提高。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