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價收購舊樓 重建項目勢天價

發佈時間: 2018/05/28

市建局早前破天荒以近2.4萬元呎價,向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重建項目的業主提出收購。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指,收購價以7年樓齡為基礎賠償方案,由於樓價高企,令收購價「水漲船高」。他預計面對今天高昂「麵粉」價,發展成本將反映在日後樓價上,日後重建項目落成的高售價,也是一個不爭事實。

對有指市建局以天價收購舊樓,是推高樓價說法。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指,市建局按《市區重建策略》進行收購,以同區7年樓齡的單位價值作賠償,早年收購的項目,雖可「低買高賣」為當局帶來可觀累計盈餘,但當樓市不斷攀升時,收購價自然「水漲船高」,令收入被龐大的收購成本抵銷。他指,市建局很大程度處於被動,亦被物業市場的波動牽着走,不能因樓市升跌而改動收購呎價的計算方法,或大幅改動項目的發展程序。

他以2008年的土瓜灣重建項目為例,當時收購呎價僅5,100元,最終錄得約7億多元總收入;相反去年土瓜灣項目收購呎價已升至約1.6萬元,收購成本高達9億元。為平衡收入及支出,市建局只能透過將項目「愈做愈細」、從以往收益中透支發展項目、從開展新項目的可供發展剩餘地積比作補貼。

面對市場波動 市建局被動

他認為面對當前的高收購成本、連同建築費、利息等發展項目的所需開支,不論重建項目是由市建局或是私人發展商來發展,於「麵粉」價高昂的今天,將發展成本反映在日後的樓價上,將是一個不爭事實。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