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包容的荷蘭人

發佈時間: 2018/05/28

包容的荷蘭人

讀了一本有關荷蘭文化的書,指出荷蘭的開放及包容性,應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荷蘭早在1976年便開始允許設立大麻咖啡館,人們可以公然吸食大麻;2001年成為世界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同年,也通過醫生可以為病人安樂死的政策,這些都是走在世界最前端。

為甚麼荷蘭能夠特別開放呢?這跟其教育及文化有很大關係。荷蘭人不會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並且尊重他人的決定。就如吸食大麻,荷蘭人認為就算自己不會嘗試,也不否定其他人的決定,因為後果需要自負。因為鮮有這種批判,荷蘭人便可以率性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們也明白,要自己承擔結果。

由於能夠隨心選擇,也不會害怕與別不同,這跟日本人的文化完全是另一個極端。荷蘭人不會強迫小孩子接受自己那一套,把選擇權交給小孩,訓練小孩自小就要有獨立的個性。因為家長認為做決定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不能擔心做錯就不敢前行,反而是從錯誤中累積經驗。我想這種思維,跟香港家長同樣大相徑庭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