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妖后的末代皇帝

發佈時間: 2018/05/28

埃塞妖后的末代皇帝

非洲盛產妖后。早過著名的埃及妖后一千年,埃塞已經有了示巴女王。兩人不約而同向北望,美麗的埃及妖后色誘羅馬帝國的凱撒大帝,並為凱撒大帝生下唯一的親生兒子--凱撒里昂,後來成為埃及法老。埃塞的示巴女王勾引更為傳奇的以色列王所羅門,並為其生下兒子曼尼里克,開創了埃塞俄比亞的阿克蘇姆王朝。

你可能以為這是一個神話傳說,但我到了埃塞俄比亞,到處都可看見其已故末代皇帝海爾•塞拉西一世的相片。他的確不像黑人,高鼻、濃眉、大眼、皮膚白晳,反而更像歐洲人!

塞拉西一世自稱是所羅門王的後人,稱號是「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王225代繼承者」、「猶太族的雄獅」、「上帝的特使」。他年輕時如日本明治天皇,以西化改革落後的國家,採取嚴厲措施,改變了當時國內盛行的奴隸買賣和奴隸制;並以1889年明治維新的《大日本帝國憲法》為藍本,於1931年頒布了埃塞俄比亞有史以來第一部憲法。

這個末代皇帝,在1935年領導軍民抗擊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侵略,被稱為「埃塞俄比亞之父」。1974年在宮中被政變的陸軍部隊逮捕,於次年在拘禁期間遇害身亡。更有趣的是,他生前民望極高,死後在遙遠的牙買加,更興起一個以他命名的新宗教,崇拜他為上帝在現代的轉世,是聖經中預言的彌賽亞重臨人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