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制止車廂吵鬧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8/05/28

制止車廂吵鬧的孩子

在公共車廂裏,兩個剛放學上車的男孩,爭先恐後,你推我拉的走進車廂,二人要坐在一起又要為誰坐窗口位而吵吵嚷嚷,陪同照顧的兩個媽媽替男孩提書包跟在後面,沒有勸阻。

好不容易才安頓下來,讓大家可以耳根清靜,可惜不夠一分鐘,便開始了為爭看別人手上的玩具或對方的手機而互相打打拍拍,推推撞撞,這是二人的溝通方式。

每當兩個男孩推推撞撞至影響到前面座位的乘客,坐近孩子的那個媽媽便會跟他們說︰「Be gentle!」兩個男孩卻依然故我。期間,這個媽媽說了三、四次「Be gentle」,但孩子仍繼續那樣玩樂,直至前面座位的男士忍受不住了,着小男孩不要再撞他的座椅時,他們才停了下來。

見孩子被責,便又對他們說︰「Be gentle!」的媽媽,顯然知道孩子的活動方式粗暴,亦明白自己身為家長是要阻止的,可惜,斯文的她卻一直用只是說了就算的方式,沒有認真地把孩子那不當的活動方式阻止。

聽到「Be gentle」後沒有斯文下來的孩子,是他們已知道這個媽媽的教導方式只是「說」,只是重複「說」。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