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本身就是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5/28

美麗本身就是教育

領養被遺棄的孩子是一件極大的事情,這其中撇開收養者的經濟條件,還有收養者理性和情感之間的拉扯︰這是理性的舉動嗎?還是非理性的衝動?將來從非理性帶來的一堆麻煩如何應付?

人間有些事情太理性了就會變成放任,或者變質成為冷酷。一些處於灰色地帶,可以做、可以不做的事情,日久可能就此成為習慣,任由它自生自滅,或者索性眼不見為淨。

以下兩個意大利兄弟的遭遇可能很有啟發。兩個人都有幸福的婚姻和成功的事業,一位是花布圖案設計師,另外一位是眼科醫生。大佬Erasmo深感人間苦痛但又無法從理性上接受神,有一天他帶着疑問走訪一位神父Father Luigi Giussani,神父認為信仰不屬於大腦的理性系統,信仰屬於「美麗」,形同愛情!

Erasmo突然開悟,從此以後他在生活裏實現這個新的美學觀點。他們開始收養被父母遺棄的孩子,第一個被收養的寶寶是被愛滋感染的病童,寶寶的母親剛剛死在醫院。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起步點,但他們沒有大部分人的糾結︰這個舉動是理性的?還是不理性的?這一家人看見了一個可以創造的美麗,於是他們在生命中創造美麗,也為其他有難的生命創造了美麗。上帝創造了人,人可以創造美麗。

就這樣,他們收養了一個又一個的孩子。30年過去,從陸續收養幾十個被家人或者命運遺棄的孩子,到發展成一所學校。這裏注重環境美麗,連每一件家具都是美麗的,因為美麗本身就是教育。學校教導每一個孩子都要注意好客︰讓走進你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你的好客,歡迎你回家!

本來沒有家的孩子,現在都成了家的主人。神父的格言︰現實世界不會讓你失望,要大膽向前走,生命的本質就是美麗的!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