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莫再拖

發佈時間: 2018/05/29

一地兩檢莫再拖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必須在今屆立法會暑假休會前三讀通過,高鐵(香港段)才可望如期通車,但現仍有不少變數。有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形容,即使草案獲得通過,政府都只是「慘勝」。若聲稱「為民請命」的議員動輒以「你贏我輸」的鬥爭思維去看待公共事務,絕非香港之福。

非建制派多名議員昨在限期前,就「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提交修訂案,而且還透露了一些發言策略,又講解了拖延草案的原因,而最令人失望的是,有人揚言草案縱獲通過,政府也會「慘勝」,意味着政府可能在其他方面付上沉重的代價。

追本溯源,高鐵(香港段)由建造、總站選址,至今時「一地兩檢」安排等都有爭拗。與搭飛機比較,乘坐高鐵無疑可省卻不少時間,其中尤以短途更見便捷。現代社會分秒必爭,旅遊可能還不覺得怎麼樣,但公幹、營商等,時間非常重要,以今時的競爭節奏,要預早兩小時到機場,再加上機程,已不太為商務客接受。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蓄勢待發之下,高鐵的connectivity(聯繫性)尤為凸顯。香港如何配合內地大灣區內其他9個城市,高鐵(香港段)的connectivity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萬一「一地兩檢」安排未獲通過,日後旅客需要「檢完再檢」,必會影響高鐵的預期效果。高鐵總站選址在市區,着重其connectivity;「一地兩檢」安排,也是着重其connectivity。例如中環位於市區,四通八達,其價值是偏遠地區無可比擬的。

世界各地都有不少類似「一地兩檢」的先例,包括美、加及英、法(歐洲之星)等,都有類似的出入境安排;至於其他像美國艾爾帕索(El Paso)這個邊境城市與墨西哥接壤,甚至大家較熟悉的中港邊境區中英街的情況,都可作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範圍與港方區域執法的參考。

以上多個例子都可予港人信心,何況自2007年7月啟用的深圳灣口岸同樣實施「一地兩檢」,內地也是以租賃合約形式,將口岸部分範圍,租予港方設置口岸,實施香港法例。在「一地兩檢」安排下,跨境巴士旅客只須上落車一次,在旅檢大樓內「同層兩檢」,同時辦理好出入境手續,省時簡便。

若「一地兩檢」草案可獲立法會通過,不是政府「贏」,而是非建制派議員「輸」於拒絕認識︰一、不少國家行之有效的出入境靈活安排;二、過去及現在,中英街及其他邊境接壤地區的執法情況;以及三、今時深圳灣口岸的模式。有些人為反而反,藉市「民」之名,實在玷污了「民選議員」之名。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