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認不尋常 高鐵脫軌涉計錯數

發佈時間: 2018/05/29

高鐵上月試運時於維修車庫發生車輪離軌事故。港鐵昨公布調查結果指,列車車輪偏離路軌原因是彎位的工字鐵和承托裝置,無法承受橫向壓力而輕微變形,令車輪間的軌距變闊,承認事件不尋常。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表示,顧問公司原設計時預計,列車駛過該路段彎位只會產生輕微橫向壓力,情況跟另外3條全直綫的維修車軌相若,故全數維修車軌採用相近的路軌承托設計。但調查後發現,彎位路軌實際產生的橫向壓力較估算大,令用作承托路軌的工字鐵有輕微變形,導致軌距被拉闊,並大於正常軌距的標準,將以混凝土矮牆取代目前承托的工字鐵。

橫向壓力大 增混凝土牆補救

對於停用第4條維修軌道會否影響通車,李指開通初期不會用盡4條軌道,故不會對通車有影響;而加設混凝土矮牆的工程並不複雜,現已確定設計,港鐵取得相關部門同意後,將馬上展開工作,但未有交代何時可完工,亦沒有交代「計錯數」是哪間設計顧問公司。有報道指涉事顧問公司為「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該公司回覆稱港鐵已向政府提交調查結果,沒有補充。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港鐵只聘請2間顧問公司,但負責9成的工程基建項目,認為應引入最少4間設計顧問公司加強競爭和制衡,確保工程質素。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