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尊嚴

發佈時間: 2018/05/29

尊嚴

朋友撰文,說不明白退休高官為何要幫地產商打工,因為地產大亨擺明是要利用前高官在政府的剩餘價值。但這口飯不容易吃,人去茶涼,一旦前下屬不給面子,前高官的價值便迅速貶值,地產商老闆隨時賠錢送客。所以奉勸前高官如要活得有尊嚴,千萬不要幫地產商打工。

我估計,一些有遠見的地產商,就算明知前高官迅速貶值,也樂意聘用這些人作花瓶,這樣對後來者就有微妙的指導作用。雖然錢照給,關上房門,我相信老闆對前高官的嘴臉應該跟以前有很大的分別。可以想像,以前在公開場合,面對這些對旗下項目手握生殺大權的高官,就算是千億富豪,也得對這些局長、署長們客客氣氣。由官民變為賓主關係,花這麼多錢聘請的政治花瓶,難道還寄望老闆跟你笑面迎人?究竟富豪當年的恭敬,是因為高官有真本事,還是怕他屁股下座椅所賦予的公權力?

至於尊嚴,還是不要為高官們擔心,因為每個人對尊嚴的定義都不同。舊西方世界高舉「不自由,毋寧死」的價值觀,中國人自荊軻刺秦、秦始皇焚書坑儒以來,擁抱自由和這種尊嚴的人似乎都沒有好結果,最後經元明清徹底奴化,今日中國人說的尊嚴,應該跟我們遠古的祖先大不同。看看近來教育官員們的言論,他們的尊嚴觀,無疑又進化到一種新境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