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養身抗酷熱

發佈時間: 2018/05/29

養身抗酷熱

這兩星期氣溫明顯升高,連日酷熱天氣警告,雖然偶然也有一點雨水,但我也跟兒子來了個下水禮,到泳池游泳消暑一番。除了開冷氣和食雪糕等,相信大家也有不同的方法解暑,但隨着天氣轉變,人體會耗用很多精力去適應,所以要多留意補氣血,注意調理脾胃。

想降體內暑熱又不傷脾胃,可用菊花、金銀花、桑葉茶加熱水焗15分鐘飲用,怕熱可待涼後飲用。此茶可清熱解毒,平肝養胃。菊花性微寒,能平肝、解毒、疏風散熱、養肝明目、排毒養顏;特別適合肝火旺盛、易喉嚨痛,血壓高的人飲用。

金銀花,性寒,味甘,入心、肺、胃經,被喻為夏天良伴。得名於《本草綱目》,被記載有善於化毒,增強抵抗力之功效;更是五花茶必備的其中一花。桑葉茶,性寒,歸肝、肺經。古時被譽為「神仙葉」,可疏風散,抗炎解毒,能延年益壽,降血糖、血脂和血壓。更有一句說話「人參熱補,桑葉清補」,可見其營養和藥用價值。

消暑方法很多,但生冷食物和凍飲有傷脾胃,可多以瓜果降暑,如飲瓜湯、老黃瓜湯、食西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注意:此茶偏寒,建議身體虛寒者慎服,孕婦不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