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1中招 兒童持續鼻鼾睡眠窒息警號

發佈時間: 2018/05/29

每4人1中招 兒童持續鼻鼾睡眠窒息警號

孩子酣睡發出持續鼻鼾,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的警號。有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指,現時每4名有持續性鼻鼾的兒童中,就有1名確診睡眠窒息症,病因多為扁桃腺肥大阻塞上呼吸道,導致缺氧窒息。曾有一名2歲男童缺氧至嘴唇發紫,幸及時入院接受扁桃腺切除手術,成功紓緩病情。醫生提醒,長期患者會致腦部會出現間歇性缺氧,延緩發育,嚴重可致高血壓等,應及早求醫。

每周超過3晚有鼻鼾 宜及早求醫

兒童睡眠窒息症成因多,其中以扁桃腺或增殖腺肥大阻塞呼吸道的情況最普遍。港怡醫院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梁銀河表示,扁桃腺由淋巴組織組成,屬人體免疫系統一部分,有助兒童防禦疾病。她指,孩子患傷風感冒時,淋巴組織會不斷增生並變得活躍,容易出現扁桃腺或增殖腺肥大,故2至8歲為患睡眠窒息症的「高峰期」。

肥胖也會導致咽喉軟組織增加,進一步收窄上呼吸道。她表示,過胖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率,較正常體重兒童高出5倍。而持續性鼻鼾便是睡眠窒息症的常見症狀,梁指,如孩子每周超過3晚出現習慣性鼻鼾,甚至有短暫呼吸停頓,便應立即到兒童呼吸科求醫;醫院會為孩子進行「血氧定量法檢查」,或「兒童晚間多導睡眠測試」,以評估是否確診睡眠窒息症。

兒童睡眠窒息症的長期患者,腦部會出現間歇性缺氧,延緩發育,嚴重更可引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梁引述,一名僅2歲男患者,因睡眠欠佳而影響發育,致身形瘦小。家長留意到孩子睡眠時呼吸嘈雜,更一度暫停呼吸、嘴唇發紫,遂到醫院求醫。醫生發現男童腺樣體及扁桃體肥大,進行「血氧定量法檢查」後發現,其血氧飽和度僅得約65%,嚴重低於正常水平的95%。男童其後接受「腺樣體和扁桃體切除術」,病情得以改善。

慣用口呼吸 下顎鬆弛礙口腔閉合

梁銀河又指,不少患者會因上呼吸道阻塞而轉用口腔呼吸,惟此習慣會導致下顎鬆弛,長久引致下巴後退及影響口腔閉合。

梁表示,曾有一名13歲男孩,因睡眠不足影響學業,經學生健康服務評估轉介至醫院檢查,但他沒有腺樣體及扁桃體肥大問題,但慣性以口腔呼吸,且下巴細小、牙齒擁擠,經「兒童晚間多導睡眠測試」確診嚴重睡眠窒息症,「這類個案不能以手術根治,故醫院會為患者提供口面肌肉功能治療。」

梁指,7成患者接受針對性治療後,有效根治疾病。但由於兒童睡眠窒息症可由多項因素構成,故合併症狀患者還需多注意,「當中鼻敏感患者更應留神,接受手術治療後亦應定期覆診,進行跟進評估。」

記者︰陳冬綾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