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全民乳檢知多點

發佈時間: 2018/05/29

全民乳檢知多點

幾星期以來一直談到全民乳癌篩檢,有讀者問起詳情,也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乳房X光造影技術在各國都是全民乳癌篩檢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所謂「X光造影」,指的是以X光透視乳房,找出乳房可有任何不尋常的情況。我曾請教醫生,原來當癌細胞開始出現,乳房便有機會出現一些癌細胞壞死後留下的鈣化點,X光造影就可測出這些鈣化點,顯示觸摸不到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以便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乳房X光造影也有分兩種,傳統多用2D乳房X光造影,它與近年流行的3D乳房X光的分別在於,後者比前者透視程度高,更能測出乳腺密度高的年輕患者的病況。

不少人以為單靠自我檢查,或充其量加上由醫護人員用手作臨床觸檢,足可驗出乳癌。其實,當各位姊妹自我檢查時不幸摸到有硬塊或察覺到不妥,病情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也已經過了可以盡早接受治療的時機。而及早發現確是治療的關鍵。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與香港大學的調查顯示,第一期發現乳癌的患者,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七;但第四期才確診,存活率則只有少於兩成。基金會現時建議所有女士每月也進行自我檢查,而40歲以上的女士則每兩年接受臨床觸檢及乳房X光造影,三管齊下。

但要減低社會整體的乳癌發病率,還是全民乳癌篩檢來得徹底。同以華人為主的台灣,推行全民乳癌篩檢後竟減低死亡率達四成,二期以上個案也隨之減少,足為香港借鏡。環顧世界,歐洲的芬蘭、法國、冰島、荷蘭、英國等,亞洲的韓國、台灣、日本、新加坡等都有制定全民乳癌篩檢的相關政策。我由衷希望同為發達地區的香港也可一天榜上有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