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誰是撲克高手?

發佈時間: 2018/05/29

誰是撲克高手?

康: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有新動作,先宣布取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但留下伏筆,表示任何時間都願意與金正恩會面,而在北韓隨即回應願與美國在「任何時間」對談後,特朗普即時以勝利者姿態出現並「改變初衷」,表示下月12日與金正恩會面非不可能。結果港股亦因而出現波動,似乎特朗普的喜怒哀樂將會繼續為全球股市帶來影響。

陸:其實特朗普上周取消與金正恩會面的理據,除了指摘北韓近日有「盛怒與公然的敵意」外,亦將矛頭指向中國,因為特朗普在宣布取消6月12日與金正恩會談前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世界級撲克高手」,這似乎在暗示北韓近日的態度改變,與習近平及金正恩近日兩度會面有關。故此,最終特朗普與金正恩是否見面並非重點,中美之間的問題怎解決才是要點。

康:之前說過,中國為在貿易談判上取得一些優勢,於是不斷拉攏北韓、日本等區內國家,而這些行動美國當然看在眼裏,亦明白北韓會藉中國背後撑腰,而在與美國會面前擺出高姿態。可是特朗普一句取消會面,即時令北韓妥協,主因是北韓手上籌碼真的不多,尤其近日將3名美國公民放回美國,而豐溪里核試場又在特朗普宣布取消會面前炸毀,所以一旦會面最終無法進行,那麼北韓損失的籌碼真的不少,尤其是如果北韓希望聯合國取消部分制裁,美國仍有一定話語權。

陸:所以,其他希望在中美貿易磨擦中取得些好處的國家,或者只能將目標放在中國身上。另外,特朗普在美朝峰會前的態度持續強硬,亦令中國明白單靠拉攏區內國家這一招似乎行不通,所以在中興的問題上,又再作出讓步,由此可見一周過去,中美這場「撲克」大賽,特朗普似乎仍然領先,亦即是說要中美貿易問題不明朗因素完全消除,或者中國仍要作出更多讓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