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踢到鐵板

發佈時間: 2018/05/29

特朗普踢到鐵板

特朗普周圍啟貿戰,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日本是豆腐對手,所以特朗普話贏硬,但中、朝就是鐵板對手,再打下去,分分鐘要斷手斷腳。為甚麼這樣講?

談判結果,對特朗普(或美國)而言並不重要,因為有結果亦是無結果,美國可以隨時單方面撕毀。加拿大及墨西哥之前以為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上讓步,簽了協議,就可長治久安,但特朗普一上場就變臉,金毛一句,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不利美國,就可以廢了。咁不利,之前的美國政府又簽?同理,今時金毛話好嘞,改到利美國嘞,下一個金毛二世又話金毛一世所簽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V.2,又再不利美國時,又話要廢了,怎辦?

同樣的情況出現於伊朗核協議,參與的歐俄中,以至國際原子能委員會都話伊朗好規矩,單美國話唔得,又再要廢該協議,即是謂所有跟美國政府簽的協議,只要他們一換總統,就可以反口,這完全違反了國際和平運作的共識︰政府興替(政變者除外),不影響之前的國際協議的有效性。

金毛隨時反口廢協議

一言括之,美國(或只是金毛)無法無天。但為甚麼美國可以無法無天,簡單,你自身不硬(習近平講︰打鐵還需自身硬),黃鼠狼與小雞,點fight?但如果美國是大灰狼,碰上喜羊羊,就會是大灰狼吃虧了,不少人怯於美國的大棒,一見美國佬出手,就當自己是小雞,未打已先叫自己死!

1998年,有索羅斯率270隻外資大鱷,來衝港股滙,大狀立法會議員謂港府對抗大鱷,是揼錢落海,筆者則謂要趕賊。結果?10年之後,索羅斯都話港府做得好。原因?筆者不識法律,但對香港的貨幣供應機制尚有少許認識,香港無外債,外資大鱷只能透過些「港奸銀行」借錢來攻港股滙,金管局只要跟這些港奸銀行飲杯咖啡,問佢你係咪之後唔想撈,要我日日嚟查你數,再跟着抽下息(方法過詳,現不講),使大鱷炒作資金成本上升,以致斷其糧水,外資大鱷自會不攻自潰。你可以講筆者此法不規矩,哎,個賊入你屋放火、姦你妻女,你仲同個賊講規矩,真係法盲咯!兩軍對壘,兵不厭詐。

對於「美軍」壓境,在未逃跑投降前,先問問自己有幾硬、怎樣捏戰機。嗱,肥仔恩就真係叻,你美國話不開「特金會」了,肥仔恩則繼續當你無到,自己做自己的事,這點筆者在上周六就有文寫過︰

「今日之後,中朝美韓局怎走下去?

朝鮮可效伊朗,就算美退出核協議,伊朗仍遵守核協議,保持與歐、俄、中良好關係,再從中謀搞好經濟。

朝鮮可以重開開城工業城,拉南韓進來投資,開放旅遊予南韓,由於朝鮮雖擁核,但不再發展核武,希望國際可以解除一定程度的經濟制裁。

今次朝鮮『透明廢案』,肯定會獲得世界點讚,至於核試場是否之前已塌陷,並不重要了,反之,世界就會對美國的言而無信,有負面評價。這個一正一負,將為朝鮮日後在聯合國上爭取解除制裁有助力。」

在半島核問題上,一直有六方會談,如果美國退出,而朝鮮仍在去核方面走下去,達成個「五方」去核協議,你美國怎了?所以當肥仔恩與文在寅再次擁抱,二度朝韓會談,分分鐘五方會談或朝韓會談一開—去核,怎辦?所以金毛在24小時之內,就要唔開又開了。

無論怎樣,如果特朗普要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話,肥仔恩也應被提名啩,如只能給一個人的話,相信全世界都會認為肥仔恩抵攞。

中美貿戰,不少人會以日本前車之鑑,認為中國一定要逆來順受。這個又是看見隔籬病床的癌症病人死,以為自己又一定會死,大家體質不同,咁快放棄?

芯片戰危害自國企業

日本輸,是因為日本無乜買美國貨,人家是買家,你只是賣家,人家想你點死都得;但中國是美貨的大買家之一,此即美國是賣家,未拗過手瓜,怎知鹿死誰手,就以中興事件為例,不少人認為中興輸硬,但筆者不如是看,在4月30日,筆者在《中美貿戰關鍵一周》一文就指出︰

「美國拋出芯片戰,但這個芯片戰是殺敵一千自不損八百也要自損五百之戰,美國商家肯不肯陪你打?

⑴上周,蘋果頭頭Cook去了白宮見特朗普,此時Cook普會,估計談的是,如果美國硬全禁中興,引來中國又禁蘋果在中國時,會對蘋果及美電子產業界帶來多少損害,這個估,是筆者之估,Cook普會後Cook和普都沒有表示談過這個,至於會不會談這個,大家估好了。

目前蘋果在中國市場年售460億美元,佔蘋果全球銷售額的19%,目前蘋果的全球手機銷量已被估走下坡,如再少了中國這19%,蘋果股價要跌多少?

少了中國這19%市場,跌的不光是蘋果股價,還有巴菲特的巴郡股價(因他近年大買蘋果),尚有一眾蘋果在美國的上、下綫商戶有幾多損失?納斯達克指數又要跌多少?這個連鎖反應,怕沒有誰能說得準。

⑵中興今時只是停牌,未執笠,亦未見裁員,反之不許與中興做買賣的高通,在上周公布6月19日將裁1,500人,謂還有其他人要被裁,無法,這是資本主義下MBA的行事原則,凡對盈利前景有影響、有看不清,先炒人,如炒遲了,導致公司盈利有大損失,分分鐘會被投資者控告失職,要賠錢。另方面,如不及時止血,使公司盈利受較大創傷,會影響到管理層的花紅和Share Option財富,反正先炒人,實無死,死的是工人而已!而美國公司凡炒人,股價都升。

中興與高通買賣是否有很大金額?不是。按2014年資料,中興跟高通只有0.42億美元的生意,而中興跟一眾美國公司的金額則有59億,這些公司包括︰賽靈思、阿爾特拉、Skyworks、Qorvo、德州儀器、博通、安華高、Oclaro、Acacia等,所以,你特朗普要禁中興,也是禁了這一連串公司的生意,美國商家會容得你?

高通今時尚有個死穴,被中國捏着,原來高通想收購荷蘭一家做汽車自動化的芯片公司恩智浦,這個收購要經9個國家和地區同意才可,今年4月19日傳到中國商務部去審批,這已是第二次由中方審批,中國商務部剛放出來的聲音是,對中國產業有負面影響。高通這個收購建議到今年7月25日晚11︰59pm就屆期,逾時無結果,高通要賠20億美元的解約費。Oops,是否好微妙呢!

對美國芯片業而言,最好是不打芯片戰,以免迫中國自己開發芯片,一開發了,美國芯片商就難有生意,而且少中國這個大市場,你叫火星人去買嗎?」

今時美國要放生中興,不也是放生自己的電子企業?

美國需要中國製造業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中國能否打贏(和)中美這場貿易戰,靠的不是談判,不是向想中國「死」的那一批仇華政治家求情、講理由,而是美國有幾多事是無你唔得,一言括之是「製造業國」,中國今時不是「創造業國」,但肯定是「製造業國」,美國做得來,就將蘋果搬回美國去裝嵌吖!

今時美國跟中國打的是國運,不是光打貿易,所以有︰⑴要中國減貿赤;⑵要講知識產權;⑶要講中國2025;⑷要講美國國家安全。

總之是鋪天蓋地的打立體戰,這場仗不會打一年半載,而是要打十年八年,要免煩,就是練就自己成鐵板一塊,等美國踢到自己斷手斷腳,才可以停戰。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