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東西結合的甜美

發佈時間: 2018/05/29

東西結合的甜美

不久前,與朋友一同品嘗米芝蓮二星名廚小林圭的手藝,深深感到名廚不易為,不但要煮得一手好菜,視覺美也要出類拔萃,「色、香、味」俱全。日本人對於美感向來非常執着,也許是佔了先天優勢。

有這麼多聯想,皆因小林設計的菜單充滿驚喜,人人變成「好色之徒」。譬如前菜之中,有一道翠綠、雪白、深黑夾雜的小菜,上面是白色的煙鰻魚慕絲啫喱——是的,白色的慕絲泡沫(foam),卻用煙鰻魚製成,配以小林圭專用的大顆中國黑魚子,下面墊着鮮甜的北海道帶子,上碟之時,四周澆上濃稠的西洋菜汁,鮮甜清爽。

下一道菜則是暖色系的橙、紅相間,磨得細滑的南瓜蓉(purée),配以紅色的龍蝦肉,上面再鋪一片薄薄的檸檬,既香濃又清新。最特別是法、日合璧的主菜,乃平時少見的燒鴿肉,配以紅、白味噌醬燒製,既有紅味噌的濃烈,又有白味噌的甜美,肉質鮮嫩剛剛好,外皮甜脆,再配以蘋果醬汁,是另一種清新的感覺。

一頓午餐,充滿東西結合的甜美,難怪小林被譽為「菜式擺設的畢加索」。幸好我們趁他在沙田馬會百俊廳獻藝的最後一天,享受了眼睛與肚子的盛宴。欲再回味,就要遠赴法國才找得着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