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時小學辦陸運會 小一生領悟體育精神

發佈時間: 2018/05/29

年資合共不過5年的3位90後老師,早前為只運作9年的「有時限學校」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坪石),籌劃了一次全校陸運會,讓小一生落場競賽及加入親子接力。小豆丁感受到正規運動會的競賽,直言要快樂奔跑!

宣基小學(坪石)(SK2)是時限小學,3年前成立時只有一位體育科老師許惠琴,負責3班82人的體育課,要由零開始構思學校的體育堂和課外活動。許老師畢業於中大運動科學系,笑謂9年小學已經很特別,校長肯用剛畢業的老師,是最大鼓勵!

親子參與 孩子難忘

學校首年老師人數有限,她第一年便當班主任,任教視藝、數學、常識、生命科……也要兼顧學校行政。因初執教鞭,為要摸索教學方式,她一有空便到將軍澳的友校觀課。「這裏是木人巷,由訂購體育物資、出通告都要一手一腳,過往是在後樓梯擺放物資,到現時已有獨立的體育室,全校每一個豆袋、呼拉圈都是自己去訂去買。學校操場空間有限,迫使你要有創意,善用走廊、梯級變成有趣的區域,滿足學生跑跳的需要。設計課程時也刻意發展跳繩、乒乓球等所需空間較小的運動。近日更計劃用附近屋邨的球場教學。」

與許老師一同策劃運動會的,還有另一位體育老師林善晴和數學老師劉克孟,Ms.Lam回想籌劃大型陸運會想法單純。「我們只希望小朋友領悟到體育精神,但坊間真的沒有給小一的陸運會,並要全校400名運動員人人一起落場,故田徑項目要簡單,例如跑60米、跳繩、立定跳遠和擲豆袋等。我們一定要加入親子接力,而且不講成績,大家都有一張肯定付出的證書……」

陸運會動員了100位教職員和家長,最大特色是開放一家三代入場,學生不用落場時便幫同學仔畫臉和打氣,充滿嘉年華氣氛。老師們謂最感動是雖然那是一個細運會,但學生都很投入,有孩子之後在場刊寫下︰好感謝天父和老師,說雖然今天輸了,也很開心,因為有媽媽跟我一起跑。「我們沒想到初小學生可以寫到……小朋友心中沒有輸贏想法,能落場已很開心,他們輸了也會支持同學。」

Rap歌教學 學生受落

90後劉克孟和林善晴都是剛畢業,SK2是他們第一份工作,直言是被學校要還孩子「真童年」的理念吸引。「這裏小一小二不設考試、少功課,是反潮流的學校,應徵時校長一早預告,在這裏會很辛苦,問我們捱到嗎?但其實在這裏工作是很開心,因為大家都一心一意要為學生去到盡,雖然要身兼多職,但校長很信任老師,工作滿足感很大。」

劉Sir上數學愛自創rap歌去教學,讓孩子聽歌掌握數題的步驟。「學校讓大家可以放手試不同的方法,連早會我們也曾用rap歌去講道理。小朋友也很興奮,落堂還找我們要學唱!」劉Sir特別欣賞學校讓他們按進度去判斷何時需要停下來,等小朋友足夠掌握才繼續教下一單元!「那是站在小朋友立場施教,教育應該要這樣,只有9年期限並不是太重要,但我自己會感到很可惜。」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