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流汗又不敢用止汗劑?皮膚科醫生為你拆解8個止汗迷思」

發佈時間: 2018/05/30

{{hket:inline-image name="done1111.JPG"}}{{/hket:inline-image}}

夏天為大地帶來汗水,天氣持續炎熱,未上街都已汗流浹背,一走上街就更加大汗淋漓,甚至發出陣陣汗臭味;即使沒有汗臭味,汗水亦令衣服濕透或令皮膚「立痴痴」,難掩尷尬。不過,很多人覺得流汗是健康排毒的表現,而且道聽途說種種關於止汗劑的安全傳聞,故寧願讓汗水直流,也不打算止汗,卻反而導致個人衛生問題及潛在皮膚病的風險。為了以正視聽,明德國際醫院名譽顧問兼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為大家拆解關於流汗、止汗及止汗劑的8大迷思,讓大家夏季健康又乾爽!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1、出汗少就不會有汗臭味?

很多人有錯覺,以為天氣炎熱才流汗,只要留在冷氣地方,就無汗無臭,其實不然。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人體流汗跟「小汗腺」及「大汗腺」有關,小汗腺遍佈身體每寸皮膚,遇熱時便會分泌水份來改變溫差,為身體降溫;至於大汗腺則集中腋下,除了分泌水份,同時亦分泌蛋白質及脂肪,這些都是細菌的養份,加上腋下濕熱翳焗,更有利細菌孳生,分解出丁酸、丙酸等物質,會產生異味,汗臭便由此而來。

陳醫生補充:「天氣炎熱流汗會較多,但流汗亦不一定關天氣事,即使在室內冷氣環境,神經系統受刺激亦會引起排汗,例如有些人緊張或生氣時便會流汗,也有人無情緒起伏都會不斷流汗,而只要一出汗,就建立了有利細菌孳生的環境,就有機會引起異味。」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2、只要經常用紙巾抹走汗液、多洗澡及勤換衫就可以解決汗臭?

經常出汗,少不免增加在生活及社交上的困擾,雖然他們已經常用紙巾抹汗,頻頻洗澡,及多更換衣服,都很費時失事,甚至有些人認為流汗是健康排毒的表現,而讓大汗直流。不過,陳醫生指出,「汗液畢竟會孳生細菌,而細菌亦有機會令皮膚痕癢、紅腫,甚至可能孳生其他類型的細菌,例如真菌,而有生癬及生瘡等潛在風險,故相對而言,適當使用止汗劑是較實際方便的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3、止汗劑會堵塞毛孔,令身體不能自然排汗,甚至中暑?

有人擔心止汗劑會堵塞毛孔,令身體不能自然排汗,甚至會引發中暑。對於此說法,陳醫生認為首先要澄清兩點,一是汗腺跟毛孔是兩個不同的部份,止汗劑的確會暫時封住汗腺而抑制排汗,但卻不會阻塞毛孔;二是止汗劑一般只會用於腋下,因為只有腋下出汗才會有臭味,而即使阻塞了腋下汗腺,汗液仍可以通過身體其他部位的汗腺排走,「不會因為腋下排不到汗,而令到背脊都排不到汗。」止汗劑成份會自然隨皮膚角質層代謝褪去,又或在洗澡時沖走。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4、使用止汗劑會阻塞腋下淋巴,甚至誘發乳癌?

陳醫生表示,過往的確有小型研究指出乳癌患者一般使用止汗劑的比例較高,而引起社會人士疑慮,但其實不能就此斷定當中的因果關係,而且數據亦未必全面。相反,有一些較有權威性的大型研究所,例如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醫學院及美國癌症協會,分別回顧過往的研究數據及額外進行流行病學研究,則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止汗劑會增加患癌風險。陳醫生補充,只要適當使用,便無須過分擔心。

5、止汗劑有噴霧、走珠式及啫喱狀等類型,市民應該如何選擇?

陳醫生指出,無論是什麼類型的止汗劑,內裡都是水狀或啫喱狀態,最重要反而是要先了解自己的需要,「如果有人主要是想除腳汗,可能較適合用噴霧式的止汗劑,主要基於衞生考慮,如果用走珠式「碌」過腳後,未必想用再於其他部位。」另外亦要考慮自己的皮膚性質,例如本身皮膚較乾燥,想皮膚滋潤一點,可考慮用啫喱狀或水狀的止汗劑,相反,如果本身皮膚已經是油性,不想有「立痴痴」的感覺,可以考慮用噴霧式的止汗劑。

6、市面上哪麼多止汗劑,該如何選擇才可有效抵抗汗臭?

汗液及細菌都是臭味的根源,所以選擇止汗劑必須具備兩個基本功能,一是止汗,二是殺菌,而抗菌成份較高相對地也會較理想。不過,陳醫生亦提醒,「無論哪一類止汗劑,始終都未必能令大家一滴汗都不出,細菌仍然會存在,所以盡可能都選擇有抗菌成份的止汗劑,便能同時做到止汗及殺菌功能,尤其是大汗一族或汗臭明顯人士,選擇抗菌效力較強的止汗劑較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7、止汗劑支支差不多,購買時有沒有什麼小貼士?

止汗劑是用於皮膚上的個人護理用品,有需要時更會每天使用,建議選擇較溫和的配方,而不含酒精成分或通過皮膚測試的止汗劑相對較可取。陳醫生亦建議在購買前,應看清楚包裝上是否有「alcohol-free」、「0% alcohol」,這都相對可以放心使用,相反,如有「不適用於兒童 / 酒精過敏人士」等字眼,就要小心考慮。「如果可以試用,不妨噴出來聞一聞有沒有刺鼻氣味,基本上都能判斷是否含有酒精成份。」如果皮膚容易敏感的人,最好先在皮膚小範圍上塗抹少量止汗劑作測試,或者選擇特別為敏感皮膚而設的止汗劑。只要小心選擇,就能避免刺激皮膚,造成泛紅,甚至敏感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8、當止汗劑混合汗液後會發出古怪氣味?

雖然醫生說可以放心使用止汗劑,但仍有人表示在使用止汗劑後,混合汗液的氣味,味道更加古怪。陳醫生謂,其實怪味是因為未有正確使用止汗劑所致,「止汗劑必須要皮膚乾身的情況下使用,止汗劑本身有香味來中和汗味的,但如果你在大汗淋漓的狀態下使用,非但不能制止汗液排出,汗味繼續保持之餘,再混合止汗劑的香味,就可以生出任何古怪氣味,所以,全身濕立立時,都要先抹乾皮膚,才塗抹止汗劑。」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