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移居日本嗎?

發佈時間: 2018/05/30

你想移居日本嗎?

日本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一年造訪數次仍樂不思蜀的大有人在;如果可以索性定居下來,是不是很吸引呢?

日本勞動市場自70年代起嚴重緊張。接受官方統計的1,300多家企業中,超過七成表示人手不足。去年12月,日本的失業率為2.8%,屬於發達國家之中的極低水平。過往,每年春天是日本企業招聘大學畢業生的季節,但其實早於去年六月,超過六成應屆畢業生已經提前獲得聘用。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化速度最快、出生率卻最低的國家之一。東京政府上月決定分階段將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從60歲推遲至65歲。有人認為改變移民政策,引入勞動力,是提振經濟的有力舉措。截至去年十月,日本全國1.27億人口中,合法外籍工作人員只有128萬人。

日本審批移民的政策一直相當保守。有報道指,當局正考慮進一步放寬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資格,除了修改現行的「高度人才積分制」計分方法,亦考慮增設動畫及時裝專才申請。

大家還記得2015年聖誕的高橋事件嗎?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的女僱員高橋茉莉不堪長期瘋狂加班及上司無禮對待,入職僅一年就終結只有25歲的年輕生命。法庭將案件裁定為過勞死,家屬獲得賠償。這宗悲劇不但轟動日本,亦震撼國際。

若論工時長及工作壓力,日本與南韓在亞洲堪稱一二。雖說日本當局期望外來專才擔當國家生力軍,但每個地方都有其職場文化,更自有一套傳統與生活習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