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在職創業開拓收入

發佈時間: 2018/05/30

在職創業開拓收入

每當提到如何透過增加「主動收入」來解決入不敷支問題時,一般人只會想到「跳槽」或做兼職,鮮有聯想起創業,皆因傳統思維均認為創業成本高昂,何以用作開源?然而事實並非必然如是。

長久以來,「魚不過塘不肥」都是香港上班族的金科玉律,但這招有設定限制,因為公司架構大都是三角形,意味着工作上游流動性隨職級而遞減,因此靠跳槽來增加主動收入,非長遠之策。至於以兼職來幫補家計,此做法雖可取,惟賺取金錢有限,非久安之計。面對新世代困局,建議不妨參考近期流行讀物《斜桿青年》(Slash)。

隨着科技及傳播方式改變,增加主動收入的遊戲規則亦在轉變中,以往打工仔可從事單一職業直至退休,但現世代難以單靠累積工作經驗來要求僱主加薪,所以《斜桿青年》一書提倡︰專職不如多職。

要創造多職收入,首先要善用自己過人之處,皆因每項個人技能都是潛在收入來源。而在思維上,個人亦須作出調整,例如「斜桿人士」視時間為資本用以投資,而不是出賣時間來換取固定薪酬。簡單的說,便是以企業家思維規劃每項收入來源。

譬如一位上班族,閒時愛好製作小飾物,在現今世代,她只要透過網絡媒體作宣傳及經營,便可慢慢累積客戶賺取收入。最重要是她在創業期間無需辭工,也無投入大量資金,更不會發生工作錯配「啃豬頭骨」等做非所願問題。與其營役一生,何不「斜桿人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特許金融分析師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