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要按摩? 蛇咬應擠毒? 野外急救謬誤拆解

發佈時間: 2018/05/31

扭傷要按摩? 蛇咬應擠毒? 野外急救謬誤拆解

港人熱愛行山露營,當進行野外活動時遇上緊急情況,部分坊間流傳的急救方法,例如扭傷要按摩、被蛇咬要擠出毒液等,竟然是謬誤,或會令傷口處理不當,延誤病情,甚至曾發生行山女孩由扭傷變中暑,不幸失救的悲劇。今日由香港紅十字會急救講師糾正城市人的戶外急救謬誤,學會數招真正急救技巧,分分鐘救回身邊人一命!

扭傷首要減郁動 治理謹記「RICE」

行山時扭傷,不少人會立即按摩紓緩腫脹。「其實是應該減少受傷位置的活動。」香港紅十字會急救講師周昭榮(Louis)指,「同時以『RICE』作為急救原則。RICE的R是指Rest,應帶傷者坐在一旁,情況許可下脫鞋,讓受傷關節休息,避免進一步惡化;I是Ice,以冰敷減輕腫脹及紓緩痛楚;C代表Compression,以繃帶固定傷處加強關節支援,有助復原;E則為Elevation,即是托高受傷關節,也可減少腫脹。」

中暑會面紅停流汗 濕毛巾置頭頂助降溫

有時流汗會流至面青青,原來這情況並非中暑。Louis解釋,「中暑前有個階段,名為熱衰竭。當體溫升高,身體會大量出汗,患者會面色蒼白,有頭脹及暈眩感。如果出現這些熱衰竭的徵狀,就應要停下來飲水、降溫。若惡化為中暑,患者身體散熱功能失調,皮膚就會變為通紅,但不再流汗,嚴重更會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處理中暑患者,Louis說首先要帶患者往陰涼處,鬆解身上衣物,「然後以濕毛巾放頭頂及腋下,如有即凍冰袋會更理想,同時撑傘、灑水兼撥涼,務求替患者立即降溫。」要避免中暑,他表示最好時刻補足水份。

被蛇咬勿啜毒 清水沖洗再包紮

行山不時會遇到蛇,甚至被咬到,坊間流傳用止血帶捆綁該處,以免毒液流至其他部位。Louis稱,「當然不是。若以止血帶綁實,肢體會壞死。同時也不應該嘗試以口或手吸出或擠出毒液,以免增加傷口感染,更不應鎅開傷口,令傷口難以癒合。」

如果行山時不幸被蛇咬,他說應坐下休息,切記保持冷靜,「因為一旦緊張,心跳加快,就會加快令毒素流向主要器官。」他指並要謹記蛇的特徵,方便醫院配備特定的血清。「另外不要以消毒藥水清洗傷口,而是用清水沖洗後包紮傷口以減低感染,也可以用繃帶輕輕包紮肢體,減輕淋巴系統回流毒液到主要器官。包紮後也不應如扭傷般抬高肢體,以減慢血液回流。」

青竹蛇咬人 未必釋放毒液

Louis說行山人士多在路邊不為意踢到蛇,因而被咬。他說不少青竹蛇咬人時沒釋放毒液,如果被咬時確認為青竹蛇,也可以自行到醫院求診,但若被毒性較強的銀腳帶及金腳帶咬到後,就不宜走動了。

編輯︰魏雋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