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限營運180天 各地區條件有異 日本民宿6.15合法化

發佈時間: 2018/06/01

港人旅遊熱門地點日本,本月15日起民宿營運將合法化,允許住宅以Airbnb等方式租借旅客使用,但民宿的全年營業天數不得超過180天,不過不同地區都設有針對民宿經營設額外限制。

日本去年通過《住宅宿泊事業法》讓Airbnb合法化,被指為應付明年欖球世界杯及2020年東京奧運的住宿數量不足。新例設營業日數上限,日本Airbnb及所有私人住宅民宿只要向當地政府註冊接受規範,就可每年放租不超過180日,較倫敦的90日、以及阿姆斯特丹的60日上限較為寬裕。

大阪限制寬鬆 兵庫縣最嚴格

新例亦要求如果民宿屋主並不一同居住,須透過第三方管理公司管理。出租民宿的中介須向日本觀光廳提交登記文件,以保證沒提供違法房源。日本Airbnb承諾將嚴打不合法的民宿並提醒民宿要提交相關申請。除外,更要標明該宅是作民宿的用途,必須在單位外標示出。考慮到民宿會為鄰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擾等的負面影響,一旦鄰居投訴,經營者必須處理,否則會被罰款。

目前日本Airbnb共有逾6萬個房源,根據現行法例,提供收費住宿前必須取得旅館業法許可,因此Airbnb一直處灰色地帶,旅客訂房前有風險。早前曾有不少網民分享本已預訂Airbnb,但臨出發前才被房東取消訂房,原因正是被檢舉。

扣成本無利可圖 業界:難經營

日本150個地區自治政府中,有52個已制定或準備制定額外條例限制,例如東京新宿和中野區的Airbnb民宿只能在周六、日營業。同樣位於東京的澀谷區規定民宿經營只適用於寒暑假期間。

京都規定只限每年1月中至3月中期間經營。大阪限制較寬鬆,只禁止道路不足4米寬的區域經營民宿。至於兵庫縣限制最嚴格,規定全年禁止在居住專用區域以及學校附近100米範圍內經營民宿。

新例下不少民宿中介網站摩拳擦掌,積極擴大房源搶攻市場。樂天開設民宿中介網站,又計劃與Expedia旗下HomeAway合作,讓海外旅客更容易尋找日本民宿。另外,為合法房屋提供中介服務網站「STAY JAPAN」,計劃推出別墅、舊民房等可體驗當地農業活動的房源,冀向旅客推介日本傳統文化及鄉郊生活。惟許多民宿業界人士認為新法弊大於利,表示不會再經營下去,主因是只有少數日子能經營,扣掉成本後,其實無利可圖。

無牌Airbnb須下架 倡致電核實免中伏

Airbnb訂明本月14日未取得政府認可的民宿要下架,已為暑期預訂日本Airbnb的港人要留意預約會否突然取消。有旅遊達人促直接致電民宿核實,亦要留意住無牌民宿是否有法律風險。

Airbnb向日本民宿經營者表明,如到下月14日前仍未能提供政府審批認可編號,將不再刊登該民宿的資料,惟不會主動取消客人預訂。本身在日本經營民宿的旅遊達人Hilda指,若港客擔心中伏,可在預訂前詢問該民宿有否登記,如果負責人訛稱有,但期限過了民宿仍有預約活動進行,Airbnb會取消所有預約及賠償全數金額。

但她坦言,因申請成合法民宿需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四分三成員通過,只有少數較舊建築才能過關,加上最多只可經營180日,變相減少利潤,故她打算結束生意。

旅遊達人小斯表示,若民宿不合法經營,可直接在Airbnb取消預訂,有關方面會賠償全數金額。她擔心萬一真的住上不合法的民宿,租用的人士也有機會犯法。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