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紅粧時代

發佈時間: 2018/06/01

紅粧時代

無綫劇集《宮心計2深宮計》正在熱播,首集出場的兩位女角︰韋后和太平公主,引起我的好奇。

找到一本絕頂好看的歷史書《亂世紅顏》,作者蒙曼是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歷史系副教授。《亂世紅顏》敘述的歷史,大約由「神龍政變」年邁的武則天被迫退位開始,直到唐玄宗李隆基策動「先天政變」、結束太平公主的生命為止。在這不足十年間,唐朝總共爆發了五場政變,兩個皇帝被迫退位、一個皇帝離奇死亡、一個皇帝成了太上皇;除了動盪之外,這段歷史的另一特色是女強人格外多,成就了一段史上絕無僅有的「紅粧時代」。蒙曼主要勾劃了四位出類拔萃的女子︰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和上官婉兒。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和唐高宗唯一的女兒,她「有一位皇帝父親、一位皇帝母親、兩位皇帝哥哥」,而自己也想當皇帝。太平公主先在「神龍政變」中嶄露頭角,協助哥哥李顯登基為唐中宗,又在「唐隆政變」中與姪兒李隆基聯手,推另一位哥哥李旦成為唐睿宗。她才華不遜其母,一度權傾朝野、富可敵國,只可惜遇上的對手是後來唐朝最英明的君主之一李隆基,最終死於三尺白綾。

韋后是唐中宗的妻子,在丈夫被流放期間練就堅毅的個性。中宗暴斃後,她一度想學武則天那樣奪權,自己當皇帝,可惜她的政治實力難與當年的武氏相匹,結果很快就被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聯手鎮壓了。

安樂公主是韋后的女兒,史書形容她「光艷動天下」,是唐朝最美的公主。她甚得中宗歡心,曾要求父親冊立她為「皇太女」,將來好名正言順接班當女皇帝。唐隆政變發生時,其母韋后倉卒逃生,她則眼見大勢已去,竟好整以暇更衣化粧,「死都要靚」,結果當然如願以償。(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